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正研究允许回购资产支持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5: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正研究允许回购资产支持证券,以解决融资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在昨日举行的“浦发银行2007年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推介会”上,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第二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在审慎制定《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管理办法》,争取使资产证券化产品尽快进入正规化运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也表示,正在研究允许资产支持证券进行回购,届时将彻底解决资产支持证券的融资问题。

  进一步完善法规

  中国

银监会业务创新协作部副主任王岩岫表示,随着浦发银行产品的推出,第二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可能会推出更多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为支持试点的顺利推进,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法规,目前正在审慎制定《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管理办法》,争取尽早结束试点,进入资产证券化产品正规化运转的轨道。

  他表示,与第一批试点相比,第二批试点已经得到了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如第二期试点不仅可以对商业银行按揭贷款进行证券化,还可以对汽车按揭贷款、小企业贷款证券化,甚至今后还可以鼓励对应收账款、信用卡贷款的证券化产品出现。为此,银监会将会积极鼓励并加快创新工作。

  王岩岫还表示,银监会已充分注意到市场最近出现的状况,如利率持续走高,

股票市场收益持续增加,以及国际市场出现的最新变化等。但是他表示,相信在发行人、监管机构、投资者等各方努力下,资产证券化产品会在国内有良好的开端。

  研究允许资产支持证券回购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昨日表示,在浦发银行掀开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同时,其他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也都提出了试点要求,目前还有4家处在待批状态,此外还有一些机构正在积极研究方案。为更好地支持这一试点,目前人民银行正研究允许资产支持证券进行回购,届时将彻底解决资产支持证券的融资问题。

  对于国内进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后,是否会出现美国次级债那样的危机,沈炳熙表示,国内试点和美国次级债无论是在发行背景上还是在基础资产质量上都有很大区别,因此不会出现美国次级债那样的问题。

  他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和

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从高峰走向下滑的阶段,一些银行出于迅速取得贷款收入的目的而发行次级债,它是美国在特定的经济走势下对特定资产采取的一种证券化方式。而我国正处于经济持续良性发展的状态之中,目前所进行的证券化试点也有强有力的经济发展背景做为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