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能持续脱离全球趋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5: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申万策略小组徐妍陈李

  A股市场脱离全球走势

  7 月下旬以来,全球市场在美国次级债风波影响下,出现一致性调整。美国金融市场动荡所引发的全球风险溢价上升却没有影响到A 股市场,虽然同样作为中国资产重要部分的H 股出现大幅调整。由此,A 股相对H 股的溢价率出现明显上升。

  除了整体市场表现差异之外,我们发现A 股不同行业的资产表现也与全球市场存在方向性的差别。8 月份以来,MSCI 全球指数中上游的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受到最大冲击,下游消费和公用事业等防御性品种相对表现突出。对比A 股,原材料和金融行业表现最为突出,防御性行业相对落后。

  中国经济是否会受到影响

  无论是从整体资产还是板块分化,我们都看到中国资产脱离全球市场的走势。支持其背后的乐观逻辑在于:1、由于A 股的封闭性,全球金融风险加剧所导致的风险溢价上升不会影响到A 股市场。2、金融动荡会受到控制,不会导致全球实体经济的恶化,故中国经济不会受到影响。3、在良好增长预期基础上,A 股资产主要受到国内资金的强劲支持,不会受到全球流动性问题的影响。

  在这三个逻辑中,我们首先置疑第一点。无论是海外资金的进入和国内资金的流出,都已经放开;A 股市场早已脱离封闭式性,全球风险溢价提升会通过A-H 股溢价加大对A 股估值产生牵制。

  而对于第三点,我们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资金对资产的支持,都来自于对基本面的良好预期。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无疑受到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影响。

  所以关键在于第二点,即金融风险不会蔓延到实体领域,这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A 股微妙境地终将变化

  当前,对A 股资产来说,实际上处于一个微妙的乐观预期中。

  问题是,这种微妙的乐观境地很难长期维持。经济趋势发展,决定了我们的资产选择方向。如果现有状况持续,应关注需求强劲而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受益的行业,如航空、造纸等;如果金融风险加剧,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预期加强,下游防御性行业会受关注,如消费;如果金融风险减弱,则应该再度回到上游的资源品,特别是便宜的H 股价值将体现。

  但我们认为随着金融市场风险演变,以及对实体经济影响趋势的明确,A 股资产仍将回归全球运行趋势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