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共同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5: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美国人持有基金的现象很普遍,却极少出现在银行门口排队买基金的情况,这是因为人们购买基金的途径太多了。

  除了去银行找投资顾问外,他们可以坐在家中回复各类基金公司发来的征募信函或者在网络上申购基金,许多单位的雇主都与某些基金公司签订契约,为雇员提供养老金、退休金计划,也就是说,人们可以足不出户或者在办公室就把基金买了。调查发现,购买基金的家庭中,30%以上是通过雇主发起的退休计划投资基金,另有接近四成是通过个人退休账户、教育储蓄账户等来持有基金。

  美国共同基金销售基本上分为两种途径:通过网络、邮寄、电话或在基金公司的零售点直接销售;通过经纪商、财务顾问、保险公司、

商业银行等代理销售。美国对基金投资者的调查显示,经纪商和基金公司是美国基金投资者认购基金的两条主要渠道,其所占比例要高于独立
理财
顾问、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等渠道。

  不同销售方式的销售费用也迥然不同。如果基金公司直接出售基金份额,不利用代理销售经纪商或其他销售网络,一般不会收取销售费用,该类基金也被称之为“免佣基金”;与之相反,经由代理机构销售的基金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此类基金因而被称之为“收费基金”。显然,只要经纪商或者注册经纪人通过销售这样的共同基金,就可以获得相应的销售佣金。

  销售费一般是用来酬谢销售经纪人和渠道,所以,收费基金多数是通过经纪人、渠道推销基金。不收费基金则通过直销、登广告、寄DM促销基金。这些活动和作业都需花钱,所以很多不收费基金事实上还是收取了一种叫做“12b-1 plan”的费用,用来支付广告费用、年报的印制费用等开销。根据美国基金公会的调查,这一费用相当大的比重也用于支付经纪人佣金。

  同国内基金比较起来,美国基金可以收取相当高的销售费,法定上限是8.5%,业者则依产品设计及实际销售确定费率,通常1%-4%属低收费基金,收取6.5%-8.5%的基金也很常见。由于美国基金的销售费采用“内扣”方式收取,也就是说投资1000美元等于收取8.5%的基金,实际投资额只有915美元,真正费率其实是9.3%,是中国1.5%费率的6倍以上。(张若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