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开戈德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1:4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心

  广宇发展二级市场最近表现火爆,截至8月29日的连续7个交易日(中间有停盘),股价从10元一路涨至16.5元,涨幅达65%,8月29日股指巨幅振荡,广宇发展仍一度接近涨停,收盘涨幅达7.49%。

  其前身南开戈德,也曾经创造二级市场的股价奇迹。

  天津南开戈德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天津立达国际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国商”)。津国商是在1993年12月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1999年8月,南开戈德借壳津国商成功,公司主营业务也随即变为综合性商业经营转变为开发、研制、生产智能识别产品。

  此后,南开戈德因关联交易广受诟病。一经上市,南开戈德就创造了一项关联交易的奇迹,主要产品几乎全售给了关联企业。其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向关联企业天津戈德移 动商务有限公司和天津微超贸易有限公司分别销售了2.73亿元和4871.79万元的自动售货机,占公司全年销售总额的84.77%和15.13%,两家关联企业占据上市公司销售额的99.9%。

  同时,南开戈德开始四处出击,多方参股、控制其他上市公司。这被媒体称为“资本运作走钢丝”。

  河池

化工(000953)、灯塔油漆(000695)、京西旅游(000802)等上市公司,先后进入“戈德系”。一个相同的规律是,伴随着南开戈德的进入,上市公司股价猛升。但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呈现下降,南开戈德也逐渐退出。

  资本运作或者关联交易,都不能支撑住南开戈德的业绩。经过三年连续亏损,2004年*ST戈德为避免退市,与山东鲁能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置业集团”)和山东鲁能恒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恒源资产”)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

  这次交易将原鲁能系旗下的“重庆鲁能”资产装入南开戈德,这是完全不同于南开戈德此前主业的房地产业务。

  南开戈德从此开始了双主业运营。一个疑问是,《财经时报》查阅了几乎所有南开戈德和广宇发展的公告,并没有发现公司剥离自动售货机业务的公告。

  “一个企图靠关联交易谋求发展的上市公司,只能是银行和投资人的恶梦。”王俊认为,正在逐渐退出

资本市场的南开戈德“破产事件”并不简单。-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