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10年后中国超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3:46 中国证券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论坛上讲:以欧洲为中心的时代,行驶了200年后结束了。达沃斯与西方需要把目光投向中国,以求汲取全球化巨变下的灵感和引导。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分为二,并永久性“落户中国”这个决定,本身就说明了世界主流经济学界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看好。有专家称,国际知名经济论坛越洋过海纷纷来到中国,可以作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及已经成长为一个经济大国的表征和镜 像。

  8月30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6 days to go todalian”的醒目提示告诉大家:再过6天,达沃斯论坛将移师中国大连,并在这里刮起席卷全球的“头脑风暴”。

  以此为起点,从今年开始,被誉为“经济联合国”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一分为二,伴随冬夏交替,在瑞士和中国分别举办针对“

全球500强”和“成长型企业”的“世界经济论坛”。而此前36年,除了2002年为安慰经受“9·11”恐怖袭击的城市而改址纽约外,该论坛一直坚守在瑞士小镇达沃斯。

  掌握全球八成财富的“经济联合国”

  在西方,媒体评价达沃斯年会“系统严密、足以影响世界政治经济进程”。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由瑞士日内瓦大学商学院的教授施瓦布组织创办的。1971年,31岁的施瓦布在瑞士的一个滑雪小镇达沃斯,创办了一个企业家们讨论国际经济的论坛。伴随着该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5年以后改为会员制。

  在西方,收到达沃斯的邀请函是一种荣耀,代表着他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数千人之一。而达沃斯也因为拥有全球1000强企业的会员社区,年营业额合计超过4万亿美元,固化了它不可取代的第一经济论坛的地位,被称作“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经济联合国”、“顶级CEO俱乐部”。

  作为全球举足轻重的论坛年会,成为会员必须缴纳会员费。一般企业的会费为每年12500美元,银行会员会费是15000美元。论坛的1000多个会员每年缴纳的会费就可达上千万美元。

  最近几年来,世界经济论坛总收入稳步上升,其基本资金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会员费,来自1000个“基金会员”企业,每家“基金会员”的年费是1.5万美元;战略伙伴入股费。而年会和区域高峰会的资金完全来源于会议收入本身。实际上,年会和高峰会的大部分支出包括宴会、会间茶点、交通和通讯设施(包括论坛员工国际旅行)费用、会场使用的电脑、投影和同传设备,甚至部分会场费都是由不同战略伙伴赞助或资助的。因此论坛的每一次会议实际上都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

  达沃斯论坛与中国

  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与达沃斯便建立起了某种联系。从1981年起,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每年组织中国企业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每年也都在中国召开一次“中国企业高峰会议”。从1983年起,我国由国家领导人带队参加达沃斯会议,在中国专场上向外国代表介绍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回答外方代表提出的问题。但一直到今年,在西方世界呼风唤雨的达沃斯,在中国的拓展与影响并不尽如人意。就中国市场而言,达沃斯的会员企业仅有20多家。达沃斯参会人员总计2000多人,而与会的中国人不超过50名。

  与《财富》全球论坛和福布斯全球论坛相比,“达沃斯论坛”的级别更高。与之相比,《财富》全球论坛和福布斯全球论坛早于1999年和2003年就已投足中国,分别在上海举办。而《财富》全球论坛继1999年在上海举办后,又分别于2001年、2005年在香港和北京再次举办。这两个论坛都来自美国这个强大的经济体,它们给中国人编织了一个个神奇的财富梦想,这或许让它们在中国老百姓中拥有比严肃的世界经济论坛较高的知名度高。

  将于今年9月和明年分别在我国大连、天津举行的“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无疑是继《财富》全球论坛、福布斯全球论坛登陆中国之后,又一个国际知名经济论坛落户中国。“世界经济论坛将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冬季达沃斯,一个是夏季达沃斯。”施瓦布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如此表示,显示出对夏季达沃斯的看重和倚赖。

  2006年6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北京代表处是世经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也是中国政府批准的首家境外基金会驻华代表机构。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推手,正是论坛主席施瓦布。他说:“我们认识到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一是经济力量由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二是地缘政治力量由西方向东方转移;三是决定权由企业向终端消费者转移。”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达沃斯论坛上讲:以欧洲为中心的时代,行驶了200年后结束了。达沃斯与西方需要把目光投向中国,以求汲取全球化巨变下的灵感和引导。

  经济大国的表征

  世界经济论坛从当初的并不起眼演变到今天的规模,得益于其对政治、经济、技术领域敏感议题的把握能力。它设立了全球议程中心,通过理事会将基金会和委员会在全球的资源充分调动,使论坛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在全球收集热点问题,形成年会和高峰会的主题及各讨论焦点,并将这些焦点问题在其会员中进行充分酝酿,最终形成年会和高峰会主题。

  同时,世界经济论坛的影响力在于其成员组的实力。各个成员组的人员代表着各自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决策者和潮流领导者。

  有学者称:“作为一个社会机构,达沃斯要保持乃至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除了传统的权力中心之外,还必须在崛起中的权力中心加强影响力;否则,随着老权力中心在世界格局中所占份额下降,仅仅在老权力中心拥有影响的社会机构影响力也就将随风而逝了。”

  施瓦布说,他坚信世界的政治经济中心正在由西方向东方转移,所以不能选择只是呆在西方。因为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桥梁。他们意识到如果想要搭建一座好的东西方的桥梁,这座桥需要两个支柱。一个支柱是达沃斯,第二个支柱在东方。中国肯定将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国家,因为她拥有如此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对于今年9月份迁至中国大连,并把中国作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永久主办国的决定,“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安德烈·施耐德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大量成长型企业的出现,是促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年会落户中国的主要原因。”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分为二,并永久性“落户中国”这个决定,本身就说明了世界主流经济学界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看好。有专家称,国际知名经济论坛越洋过海纷纷来到中国可以作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及已经成长为一个经济大国的表征和镜像。

  施瓦布:10年后中国可能超欧洲

  1971年,31岁的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了“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论坛诞生于瑞士小镇达沃斯,也称达沃斯论坛。1981年,施瓦布先生第一次将100多名欧洲企业家带到中国,与中国企业家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高峰会。这之后,他曾多次访问中国。施瓦布先生说,1997年10月的中国之行给他的印象最深,因为这次访问彻底改变了他对中国的印象。他在北京、广东、上海等地亲眼目睹了中国因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与他原先想像差距最大的是,中国人吃、住方面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他说,1997年的广东农民实际生活水平与欧洲农民相比已经相差不大。如果说有差距的话,那也只是私人小汽车的人均拥有率还不能与欧洲相比。

  施瓦布就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作了如下评价:中国不论从经济总量、技术条件还是人口因素考虑,都应该被视为世界大国。中国已经从一个被动的世界经济参与者变成一个主动的参与者。被动参与意味着只是吸收投资、发展经济,但将来中国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世界经济,持续改革也进一步加快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进程。他认为,在全球大多数地区经济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而且经济实力有可能超过欧洲。

  论坛给达沃斯小镇带来了什么?

  创始于瑞士小城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达沃斯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到底为达沃斯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达沃斯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亨利奇女士解开了谜底。

  据估算,每年仅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几天内,达沃斯就能从中获得2000多万瑞士法郎的收入。

  亨利奇女士表示,最重要的是,成功举办世界经济论坛给达沃斯带来了世界级的“好名声”。而这个“好名声”又为达沃斯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国际会议,让达沃斯成功发展起国际会议经济。如今,每年在达沃斯举办的300人到1500人规模的大型国际会议就有50多个,小型国际研讨会数量则将近200个。达沃斯全年GDP约为8亿瑞士法郎,这当中光这些国际会议就能给达沃斯带来3亿瑞士法郎的收入。

  亨利奇介绍说,世界经济论坛还进一步放大了达沃斯原有的“滑雪胜地”优势,使得当地游客剧增。而当地居民把在世界经济论坛中赚到的钱,继续投入到酒店、餐饮等旅游服务方面的软、硬件改善中,这又吸引了世界各地更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只有1.2万居民的达沃斯不但拥有包括两家五星级酒店在内的75家酒店、2.4万张床位,1.2万居民中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就有4000多人。每年,这个小城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230多万名游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