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海油将斥资150亿造深水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30 中国证券网

  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商中海油最近公布了其雄心勃勃的深海石油战略,它计划未来投入150亿元重金建造深水石油勘探开发装备。“建成中国自己的深水装备船队,只是中海油深海石油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8月29日傍晚,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向记者首次详细解释了中海油深海石油战略的六大主要脉络。

  国外钻井船每天租金50万美元

  中国拥有70万平方公里的300米到3000米水域, 这种纵深超过300米的区域被称为深海区,该区域油气矿产丰富,是能源领域最具潜力的处女地。“据专家估计,深海能源储量将是陆地能源储量的100倍,但这些地方多数仍是中国能源商足迹未至的地方。”这让像周守为这样长期驻守石油行业的“老石油人”惋惜不已。

  据周守为介绍,中海油计划10月底或11月初进行的南海深水独立勘探计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如果进入到300米以上深海区域开发,就需要有重大设备。现在适合2000米到3000米水深的钻井船,光租金每天就要40万到50万美元,而且还奇货可居”。

  周守为说:“因此,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深海船队,中海油当前已开始建造3000米水深适用的深水钻井船。”据悉,中海油同时还正在与挪威公司合作,将300米以下半潜水的钻井船改造为1500米的深水船。

  14万平方公里深海自营勘探

  在周守为眼中,斥巨资对设备更新换代只是中海油六大深海石油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他首次详细谈及这六大战略。他介绍,中海油的深海石油战略将坚持自营与国际合作相结合。“中国近海水深超过300米以上的深水海域大约有20万平方公里。中海油计划将7万平方公里开展对外合作,其余大约14万平方公里则进行自营勘探”。

  此外,中海油的深水勘探还将坚持国内国外统筹进行的战略。目前,中海油在包括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的一些深水海域已经通过合作或自营的方式进行勘探开发;坚持自主研究与国际合作研究相结合,目前中海油已经建有深水工程实验室和深水勘探实验室;在投资发展深水装备的同时,中海油还在青岛建设占地面积达130万平方米的巨型海洋工程场地,进行深水石油装备的生产;而周守为认为,最重要的战略是将中海油的深海石油战略与国家的海洋石油战略相结合,推动中国在深水海域的探索和发展。

  流花油田复产增加40亿收入

  启动深海石油战略的中海油新近攻克了一个世界级难题,这使得它在一年前受台风“珍珠”严重破坏的流花油田起死回生。“我们因此掌握了一套深水维修技术,改变了深水油气田维修市场的格局。”周守为说。他认为,中海油也将借此进入世界油气田维修市场,并将推动中海油的深海石油战略。“深水维修技术将部分运用在这次独立勘探计划中。”周守为说。

  流花油田的复产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此前中海油咨询国际性海洋公司的结果是,复产需要两年时间,且不能确保复产。但为了流花油田复产,中海油通过自主创新,研究开发了7项世界领先且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这使得南海主力油田的流花油田在今年6月份就提前复产。“成本远远低于市场报价,按国际评估机构的预测,流花油田的维修费用要5亿到6亿美元。”周守为说。流花油田复产工程历时一年零三天,目前该油田运行平稳,日产原油约2.3万桶,提前一年投产可为中海油增加40亿元的收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