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实业半年净利上涨近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实业半年净利上涨近五成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受益于消费品业务盈利激增,上海实业(0363.HK)今年上半年实现股东应占盈利9.33亿港元,较上年度的6.25亿港元上升49.2%,创下历史新高;实现营业额39.1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34.02亿港元增长15.1%;每股盈利96.3港分,中期派息37港分。

  公司董事长蔡来兴昨日表示,上海实业有兴趣回归A股上市,但要等待国家政策落实。他透露,期内公司收购上海城开集团四成股权是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第一步,下半年拟增持股权至绝对控股地位,并将房地产业务发展成核心业务之一。

  消费品业务盈利增1.85倍

  上半年,上海实业旗下基建设施、医药、消费品三大产业为公司提供的盈利分别为1.44亿港元、7185万港元和6.24亿港元,占集团业务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6.9%、8.4%和73.0%。

  上海实业旗下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永发印务有限公司及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盈利增长显著,再加上出售汽车及零部件业务获税后特殊收益达1.55亿港元,公司消费品业务的盈利贡献因此大幅上升185%,达6.24亿港元。

  基建设施业务方面,公司两条收费公路的车流量不断增长,水务项目的营业额亦持续上升;沪宁高速公路(上海段)改扩建工程也已全面启动。不过,由于去年同期出售港口集装箱项目获税后特殊收益2.44亿港元,因此今年上半年基建设施业务的盈利贡献同比出现下降。

  去年同期,上海实业子公司上实医药(600607)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为上海实业带来2.15亿港元特殊亏损。今年期内,上海实业医药业务扭亏为盈。公司表示,国内医药市场的经营环境逐步回暖,预计低迷过后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较快发展。

  房地产将成核心产业

  “公司将计划把房地产业务的盈利贡献提升至核心产业的水平。”蔡来兴说。今年上半年,上海实业与上海市徐汇区国资委签订协议,以21.31亿元入股上海城开集团40%。上海城开集团的业绩将于今年下半年入账。

  蔡来兴指出,“收购上海城开集团股权是公司进军房地产业务的首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房地产业务的规模。”蔡来兴希望下半年增持上海城开集团至超过51%, 得到控股权。他预期,上海城开未来3年将成为上实的盈利增长动力。

  成立于1996年的上海城开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及管理,拥有多个具战略价值的重大商业和住宅地产项目,可开发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上海城开拥有的在徐家汇地铁站上盖的大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项目“徐家汇中心”,占地13.2公顷,总规划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上海市中心最大的综合性商业项目,计划投资额达200亿元。另外,公司拥有的上海中环线内面积最大的住宅项目“万源城”,占地94.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投资额将达60亿元。

  蔡来兴介绍,上海实业的房产业务会先植根于上海,然后再逐步物色全国的机会。上海实业母公司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持有大量房产资产,虽然母公司也有一家在A股上市的房产公司上实发展(600748),但上海实业会积极向母公司收购资产。公司具有低负债率及充沛现金流的财务优势,有利于房地产业务的扩展和整合。

  至于上海实业是否将收购上实发展,蔡来兴表示,目前A股市盈率很高,暂无意进行收购。

  争取永发印务年底前分拆上市

  上海实业此前披露,公司已向联交所递交排期申请, 将旗下永发印务分拆在香港主板上市。蔡来兴昨日并未透露分拆永发印务上市的具体集资金额。不过,公司昨日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将争取永发印务年底前在联交所挂牌上市。

  永发印务于1920年于香港注册成立,上海实业间接持有约93.44%股权。永发的业务主要包括香烟、酒类及其它消费品的包装材料优质印刷,及在河北省生产箱板纸以供客户生产瓦楞纸箱及其它包装箱。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上海实业分拆永发印务,反映该公司积极寻找机会出售非核心资产,分拆上市也有利于实现永发印务的价值。该行亦预计,永发印务只占上海实业2008年企业价值的6%,分拆不会使其资产净值显著提升。

  对于公司入股的中芯国际(0981.HK),蔡来兴表示,虽然经常有投资者向公司洽购其股权,但公司目前无意出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