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央行资金回笼力度明显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昨日,央行发行了300亿元票据,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100亿元。但从整个8月来看,央行资金回笼力度明显加大,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准备金率共约回笼6470亿元,而本月到期央票只有2202亿元。

  8月回笼力度明显加大

  央行昨日共发行了300亿元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均与上周持平。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已经发行并过账。前日晚间,市场曾有猜测央行或有可能马上利用特别国债进行正回购等操作。但央行昨日的公告显示并没有发行正回购协议。

  本周到期央票量共计为750亿元,如果央行今日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将净投放100亿元。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本周放缓回笼力度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近期的增发以及IPO增加了资金需求,加上部分机构认为仍然需要进一步解读最近的各种宏观经济信息,机构融出意愿较弱,导致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昨日7天期和14天期Shibor利率的涨幅均在24BP以上。二是可能由于央行掌握了大量的国债,未来流动性回笼的路径更宽,央票发行量减少可能是一个趋势。

  但从整个8月来看,央行明显加大了回笼力度。本月前几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均为净回笼,单周净回笼量最高超过1000亿元。统计显示,本月央行通过央票回笼资金4620亿元,其中定向央票为1010亿元。而8月15日还执行了一次

准备金率上调,估计冻结资金量在1850亿元左右。而本月票据到期量仅为2202亿元,在不考虑外汇占款投放货币的情况下,央行本月净回笼了4268亿元,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如果以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准备金率上调所冻结资金之和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之比作为衡量央行流动性对冲力度指标的话,8月份该指标值为293.8%,是2005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2005年4月和2007年3月略超过300%。

  未来将实现多渠道回笼局面

  从目前来看,年内到期央票为12670.5亿元,尤以9月份和10月份为多,分别为4370亿元和3600亿元。其中9月份中有3周的到期央票量均在1000亿元或以上。

  去年,在有大量公开市场资金到期的情况下,央行采取了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并举的方式。但由于当时回购的期限较短,回笼深度不够导致流动性不断滚动到期。

  今年央行使用正回购的次数较少,但上调准备金率和发行定向央票的次数明显多于以往。前8个月共6次上调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4次发行定向央票4040亿元,在3年期央票发行的配合下,资金冻结的深度明显增加,从而减缓了央行未来1-2年内重复对冲的压力。尤其是定向央票的频繁使用适应了目前资金面总体宽裕、局部紧张的状况。

  随着第一期特别国债发行的尘埃落定,虽然关于央行如何使用该期国债尚不明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工具会更加丰富,控制流动性过剩会更加自如。

  分析人士称,为了防止经济发展转向过热的风险,央行控制流动性的压力不会减轻。未来特别国债将会在流动性回笼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部分替代其他政策工具,未来将形成央票、回购、卖断、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并存的资金回笼路径,尤其是定向方式的采用。

  8月央行流动性回笼利率明显加大。

  CFP图片 制图/张秀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