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或将延续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周三A股市场一度急跌,但由于周边市场企稳以及人民币清晰的升值趋势,上证指数昨日高开后继续高走,上涨58.46点,成交量依然保持常态水平,筹码锁定性良好。后市仍可继续谨慎乐观看待大盘走势,除非人民币升值趋势乏力以及成交量突然放大。

  热点开始新陈代谢

  其实昨日A股市场有着极强的做空压力,这不是来源于特别国债发行以及近期新基金发行似乎“断档”所带来的资金压力预期,而是来源于前期走强的有色金属股,尤其是铝业股的急跌,其中包头铝业跌停板,中国铝业也一度接近跌幅限制。与此同时,近期一度火暴的期货概念股也有冲高回落走势,美尔雅新黄浦等个股在昨日早盘的走高以及午市后的节节败退就是如此。这说明前期获利丰厚的筹码的确在套现,如此就给市场形成一定压力,其实这也是早盘A股市场冲高回落的原因。

  但从昨日盘面来看,在前期主流热点退潮时,新的热点应运而生,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估值洼地效应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体现在化肥板块中,昨日赤天化泸天化、四川美丰等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的品种相继走高;二是创业板设立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也引发了各路资金对创投概念股的兴趣,昨日大众公用紫光股份、钱江水利等拥有创投业务概念的个股也大幅上涨,成为市场的一个新生力量,推动大盘节节走高。

  如此不难看出,当前A股市场资金仍有做多激情,能够从市场中寻找出新的投资机会,使得市场热点出现了新陈代谢的特征,也才使得大盘能够迅速摆脱前期主流热点回落所带来的压力。

  指数仍有创新高趋势

  从以往经验来看,如果新生热点不断涌现,意味着市场的领涨动力源源不断,那么大盘持续走高的概率就很大。同时,这也得到了以下两个信息的佐证:

  首先是成交量一直保持着常态水平。在目前点位上,其实不少理性投资者的确有些担心,总觉得大盘估值高,随时有回落的可能。但笔者认为,在牛市行情的巅峰期,支撑大盘向上的力量不是估值优势的力量,而是市场趋势的力量。市场的趋势力量主要体现在量能分布上,如果成交量一直保持常态水平,说明市场主流资金对后续走势仍然持乐观态度。反观目前A股市场,沪市成交量一直维持在1500亿元左右,说明多头的锁筹态度较为明显,因此只要有新多资金涌入,新的热点产生,大盘的多空天平就会倾向于多方。

  其次是市场仍有新的热点可供挖掘。前期多头资金成功挖掘了造纸板块后,近期又成功挖掘出化肥板块,从目前盘面来看,煤炭、电力、优质纺织、化工板块等品种依然低估,仍然具有可供挖掘的空间。再如近期多头资金对资产注入板块也予以极大重视,近期申通地铁的异动主要原因在于二号线注入的预期,而原水股份的异动则在于地产业务注入报道等。如此来看,做多板块的后续储备相对充沛,大盘进一步走强的概率较高。

  在具体选择

股票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从主流资金动向挖掘未来的潜力股。一是资产注入的预期。近来随着行情的强势,资产注入的赚钱效应正在推动着有实力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渐次走高,故拥有“小公司大集团”的个股可以密切跟踪。二是行业前景乐观且产能释放明显的个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