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5家公司演绎高增长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投资收益达103.71亿,接近净利润总额的一半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今年上半年,不仅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喜人,单个上市公司的表现更非同往年。据wind统计,截至8月30日,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00%以上的公司达到85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74%;而去年同期增长速度达到此高度的仅有18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4%。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岁宝热电,该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为65.22倍,达到2.74亿元,每股收益为1元。

  高增长公司遍地开花

  今年上半年高增长公司的变化还表现在盈利的绝对额和高增长的延续性上。统计显示,今年85家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总额为207.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净利润为2.44亿元,算术平均每股收益为0.41元;而去年同期18家公司的净利润为18.96亿元,平均每家为1.05亿元。

  在这81家公司中,连续两年的半年度净利润增幅超过500%以上的公司只有中信证券,其去年上半年的增幅为847.7%,今年的增幅为570.55%,净利润从去年上半年的6.28亿元上升为42.08亿元。在金融券商行业,增长5倍以上的还有宏源证券、海通证券、陕国投等3家公司,并且宏源证券、陕国投去年同期的增幅也达到262.50%和103.82%,显示牛市中券商惊人的盈利能力。

  除金融券商行业外,在今年上半年增幅5倍以上的公司中,还有中卫国脉泛海建设四川路桥辽宁成大大通燃气湖南投资领先科技中西药业ST冰熊上工申贝、金城股份、上风高科、渝三峡A鹏博士、西北化工、新乡化纤广船国际深鸿基等17家公司实现了连续的高增长,去年同期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均达到100%以上。

  这些高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化纤、化工、房地产、电力生产、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但是集中度并不是特别明显。

  投资收益贡献近半

  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高增长来自多方面因素。

  一是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数据显示在这些净利润高增长的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71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达到100%以上的有29家;增幅50%以上的达到36家;主要集中在证券、房地产、有色金属、汽车制造、化纤等少数行业。

  其中,主营收入增幅最大的是中江地产,达到102倍,这主要由于房地产公司各个年度结算不均衡的行业特点造成的;而证券、汽车、有色金属、化纤等则明显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和资产重组后的规模扩大效应以及产品结构优化。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的主要在证券、化纤、造船、汽车行业,如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的主营收入增长了22.31倍;宏源证券增长16.70倍;舒卡股份增长256.54%;华峰氨纶增长140.21%;吉林化纤增长72.86%;广船国际增长60.32%等。而海马股份、金岭矿业、长力股份、*ST浪莎、南山铝业、华仪电气锡业股份等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或者今年上半年完成的资产重组或者资产注入。

  二是投资收益的增加。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净利润高增长的85家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达到103.71亿元,接近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上半年的净利润总计为207.10亿元。在上述公司中,证券行业以及参股券商、银行概念的公司获得投资收益最为丰厚。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总计获得投资净收益为20.83亿,其次为辽宁成大、吉林敖东S上石化、海通证券、宏源证券、成都建投、岁宝热电、中国国航亚泰集团等,共计有23家公司的投资净收益超过1亿元。

  三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尽管目前按照公允价值进行会计核算的公司不多,上述85家公司中只有30家公司采取这种会计处理方法,公允价值变动合计为11.53亿元。但是这种收益对相关公司影响也非常重大,如宏源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了3.57亿元,占其净利润的35%左右,其次海通证券、中国国航、广船国际、福田汽车等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相当可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