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打造钢铁精品 追求跨越发展———宝钢股份2007年半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精彩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行业与竞争

  问题:宝钢的产品结构中,哪块产品最有优势(跟鞍钢、武钢比较)?简单描述下优势的理由?

  伏中哲:与同业相比,宝钢产品的整体性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品种规格更加齐全;2、品牌知名度有优势;3、整体品质的稳定性方面有明显优势;4、交货期和服务方面也有明显优势。其中最有优势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等级汽车板方面,主要包括汽车外板,汽车高强钢和镀锌汽车板。我们在能源用钢方面(油井,焊管,套管及全系列的管线用厚板和卷板等)的优势也很明显。

  问题:宝钢船体钢材特别是高级船用板材在国内市场销售所占比例如何?利润如何?

  伏中哲:宝钢受产能影响,在国内船板总体市场份额约占8%-9%,但在高等级船板中所占份额约为35%-40%。

  问题:宝钢的X120管线钢的产品认证情况如何?

  伏中哲:宝钢X120管线用钢板试制的直缝焊管,已顺利通过中石油管材研究所权威检测。据该所的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是化学成分还是力学性能均满足标准要求,部分指标优于国外同类钢管实物水平。

  兼并与收购

  问题:宝钢对并购的公司的定位是怎样的?继续生产低端产品和公司现有产品互补,还是通过改造生产高端产品? 在国家钢铁政策的大背景下,宝钢如何发挥人才的优势,对并购的公司,人事(如人员精简)和培训有何策略?

  伏中哲:国际化是宝钢的战略之一。宝钢将通过兼并收购和新建项目扩大规模,将根据收购企业的区域优势,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与现有产品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宝钢已经通过参股和合资的方式掌握了一部分铁矿石资源,宝钢将通过对新并购企业员工的培训、派专家到新并购的企业开展系统评估、技术移植、管理技术推广等快速提升新并购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档次,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团队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宝钢的人才优势会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

  问题:宝钢集团对外投资的钢铁项目,未来是否会被宝钢股份收购,比如邯钢的合作项目,八钢的资产等?

  陈缨:宝钢股份已经制定和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预期到2012年,发展规模将达到5000万吨以上。除了现有基地之外,还将采用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为此,收购相关项目将会根据宝钢股份的整体规划进行安排。

  问题:宝钢与邯钢合资建设项目现在进展如何?

  伏中哲:宝钢与邯钢的合作主要是指合资建设邯钢新区500万吨项目。2006年4月开始初步接触;8月,形成了邯钢新区项目合资意向书初案;2007年4月双方达成合资意向书的基本框架内容,今年5月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拟定以共同出资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邯钢邯宝公司。具体合作事项正在协商中。

  问题:公司与包钢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后,双方将会有怎样进一步的合作?

  伏中哲:2006年上半年宝钢与包钢就双方合作事宜在北京就合作交换了意见,此后双方经过多次会谈、协商,于2007年7月23日签订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下一步合作将围绕包钢产品结构调整、淘汰落后、资源利用开发及资产联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经营与管理

  问题:公司在上半年取得较好的业绩,做为公司的一位股东,我对公司管理层及员工表示感谢,同时祝愿公司今后发展的越来越好、员工收入越来越多,公司管理层取得更好成绩,我们股东也获得更好回报。下面是我的几个关于公司的问题:1、明年公司是否会收购集团公司旗下的钢铁类资产如浦钢等,对于钢铁整合有什么打算? 2、对纵向一体化,股份公司有何打算?股份公司今后是否考虑介入矿山、航远及钢铁业下游? 3、面对国内其它钢铁公司的产能扩张及技术进步,公司打算如何保持住自己竞争优势?例如在汽车用钢。4、公司向集团公司转让了宝岛贸易、宝邯公司及一些矿业公司等这些公司主业关系密切的公司是出于什么样考虑?

  伏中哲:谢谢您的祝愿。宝钢股份会择机收购集团的钢铁资产,包括浦钢罗泾项目。公司会以不同的方式与钢铁上游和下游进行合作,以优化公司的供应链,为股东创造价值。宝钢股份在国内钢铁业处于领头羊地位,我们仍然会持续改善我们的直供用户服务的水平、提升高档次产品比例和不同产线的协同,保持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关于最后一个问题,这是为了宝钢内部相同业务的整合,为股份公司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问题:宝钢今年也成立了硅钢部,我想问一下,目前取向硅钢的研发进度如何,明年是否可以量产?

  伏中哲:宝钢无取向高牌号和高效硅钢已批量供应市场,取向硅钢正处在一贯制生产工艺工业化验证阶段,明年宝钢取向硅钢产线会试生产。

  问题:公司本次关联交易36亿借款,年利率为4%,为什么不考虑发行年利率仅为1.2%的可分离债?可分离债是市场很受欢迎的创新融资方式,难道公司还要熊市融资让广大投资者骂且公司形象受损?

  陈缨:您的建议值得研究。公司会持续对各种直接融资方式进行研究,适时提出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融资方案。

  问题:宝钢股份越做越大,作为股东,既高兴又担心,担心的是更多盈利低下的资产进入公司,宝钢是否可以借鉴美国通用的做法将盈利低下的资产剥离公司,腾出的资金可以大力发展优势项目?

  陈缨:宝钢股份将在现有生产基地立足挖潜改造与扩建的同时,抓住钢铁产业重组和结构调整的历史契机,发展规模,优化结构,在技术、管理装备上提高收购项目的竞争力。

  问题:四季度宝钢钢价为何逆市大幅下降,是公司竞争力下降了吗?

  伏中哲:宝钢四季度降价是顺应市场进行适应性调整的行为,关键在于宝钢产品的绝对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格, 宝钢通过产品价值的合理回归,更有利于与用户的合作共赢。虽然目前现货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但离宝钢四季度价格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宝钢四季度价格在目前中国国内市场上与国内钢厂和进口钢材相比仍然处在高位。

  问题:中报显示热轧不锈钢半卷和特钢产品的毛利率很低,未来这类产品的毛利率是否可能得到改善?如果无法改善的话是否考虑逐步淘汰这些低毛利率的产品,强化高毛利率的高端产品?

  伏中哲: 镍价等不锈钢原料大幅震荡,使公司的不锈钢和特殊钢产品毛利率降低,我们将通过低镍产品替代,多生产铁素体不锈钢和开发高档次的新产品以及加强管理等措施,逐步提升不锈钢和特殊钢的竞争力。

  由于不锈钢和特殊钢行业本身的特点,毛利率的确低于碳钢。但齐全的产品结构系列将有效地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问题:宝钢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公司预计怎么解决?

  伏中哲:宝钢股份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尽快建立跨地区、多基地、多产线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我们在组织构架的设计方面按照矩阵式进行管理,也在开发一体化的信息化系统,同时也在安排人员的交流和同产线的对标劳动竞赛等。今年上半年一体化协同效益12.3亿元,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一体化协同效应会更好。

  问题:如何应对国家最近宏观调控措施?随着美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公司对未来出口方面的预测会怎样?下半年及明年有哪些要克服的经营困难?

  伏中哲:为应对国家对钢铁业的宏观调控,宝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1.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差异化营销,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独有和领先产品的销售目标;2.强化替代进口产品的力度,力争全年替代进口产品148万吨以上;3.强化降本增效工作;4.做好出口产品的结构优化工作和不同区域市场的平衡工作,努力开拓不敏感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市场开拓工作。

  虽然美国经济形势不太好,但海外其它区域市场需求依然比较旺盛,未来出口依然会保持一定的规模,但出口的增速会下降。下半年及明年公司主要要克服的经营困难是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措施来应对。

  问题:宝钢下半年会不会减产?

  陈缨:虽然公司主要生产单元在下半年均有年修安排会对产量有一定影响,但随着公司1880热轧等新投产项目逐步达产,下半年整体产量将不会减少。

  问题:请预计一下下半年度宝钢业绩总体趋势?

  陈缨:随着公司十一五规划项目在下半年逐步投产、达标,公司品种结构、产销规模等方面将有进一步提升,但受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以及矿、煤、远洋运输价等成本上涨因素的集中体现,下半年公司也面临着市场回落和成本上涨的双重考验。公司将通过调整不锈钢产品结构,强化生产与市场结合,优化不锈钢原料结构,加快不锈钢原料周转等措施,降低不锈钢产品成本,努力化解不锈钢市场经营风险。另一方面,进一步挖掘降本增效潜力,积极推进新产线达产增效工作,深化一体化协同,优化产线分工,进一步扩大独有及领先产品销量,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半年度业绩

  问题:首先感谢宝钢交出了一份这么漂亮的中报,各位宝钢的领导和员工辛苦了,我在这里想问几个问题: 1.宝钢向宝钢集团货款35个亿,是否是因为宝钢的现金流出现问题? 2.宝钢现在持有证券投资31.3亿元,这里面会不会有风险?最后祝愿宝钢成为世界第一。

  陈缨:向集团贷款主要是希望获得长期的稳定的低利率贷款,用于股份公司的规划发展、建设,实现股份与集团的双赢。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情况正常,还有大量的银行授信额度。

  公司持有的31亿元证券投资绝大部分是债券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属可控范围。

  问题:宝钢每年赚这么多钱,为什么还要贷款?负债率为什么总是这么高?

  伏中哲:适度的负债经营将为企业创造更大的财务杠杆收益,公司长期以来保持着稳健的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适当水平。为保持在国内外钢铁行业的持续竞争力,公司一贯注重高附加值产品产线的投资建设,每年通过自有资金和适度举债保证相应基建项目的投资支出。在一定目标资本结构指导下的贷款适量增加,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动力。

  问题:中报披露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是按成本法还是按市值计算收益?

  陈缨:公司中报中披露的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均按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其与成本或年初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或“资本公积”。

  问题:合并现金流量表“客户贷款及垫款”增幅巨大意味着什么?

  陈缨:这主要是公司所属财务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在6月末的贷出款项比年初有所增加,其比年初增加20多亿元是非常正常的。

  问题:公司上半年提取存货跌价准备8.2亿,但同期的同行并没有提取相应的跌价准备,公司是在平滑利润吗?

  陈缨:公司一贯保持谨慎态度,公司上半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是因为不锈钢产品市场下滑而对不锈钢原料、不锈钢半成品、不锈钢产成品计提的跌价准备。

  问题:现金流指标为何没增长?

  陈缨:本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95亿元,其中: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39.6亿元;由于原料涨价及生产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存货占用的变动较去年同期增加70亿元;公司今年大量采用买方付息融资,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变动较去年同期增加22.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等其它项目变动使经营活动流量累计增加4亿元。

  问题:存货增加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

  伏中哲:公司一贯注重存货的全过程管控,公司2007年上半年存货增加近80亿元,主要原因为:(1)公司生产销售规模有所扩大,且上半年高附加值产品库存比重继续提高,引致库存资金占用有所增加;(2)受镍、不锈废钢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该等原材料及相应半成品、产成品存货资金占用同步增加;(3)下半年将陆续有新项目达产,为新项目备货导致半成品库存有所增加。公司高度重视存货管理,积极研究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方案,拓展营销手段、优化库存管理方式,建立起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存货控制体系。下半年将根据市场变化进一步评估合理库存水平,继续推进存货管理。

  问题:对外投资中,宝钢中报披露,宝钢手中握有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工商银行威孚高科等多家公司股票,其初始投资成本就高达31.28亿元,请列明上述各股票的股数。

  陈缨:是这样,公司披露的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主要是公司所属财务公司开展的投资活动,股票投资约5亿元,各股票的股数也已在我们的中报中予以详细的披露,31亿元中债券投资约26亿元,投资风险较小。

  原料和成本

  问题:宝钢将如何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所带来的压力?

  伏中哲:宝钢面对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主动应对市场变化:通过长期协议和投资,锁定资源;通过系统降低物流成本,降低铁矿石成本;通过提高使用技术和优化用矿结构,提高原料利用效率;通过公司一体化协同,挖掘内部潜力,提升整体供应链的竞争力。

  问题:近期不锈钢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构成宝钢股份下半年的最大风险因素,下半年经营有风险吗?

  伏中哲:不锈钢市场形势的急剧变化的确对公司不锈钢产品的盈利水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下半年不锈钢产品的生产经营形势预计会比较严峻,我们一定会努力加强内部管理和筹划,规避相关的风险。

  问题:今年以来,海运价格一路上涨,公司如何控制运费成本?

  陈缨:在海运费大涨的情况进一步下,公司通过COA长期合同锁定运费成本,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为控制海洋运输成本,针对海洋运输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加强市场分析工作,做到准确分析、预测和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并能利用市场的变化,寻求机会,发挥优势。同时,进一步推进船舶大型化,减少靠离泊艘次,降低单位运输成本;研究与世界大船东签定长期合同。

  问题:一吨钢需要焦炭多少?怎样消化焦炭上涨压力?

  伏中哲:炼一吨铁消耗焦炭380公斤左右,我们将通过炉料结构优化和操炉技能的提升,化解原燃料价格上升的压力。

  问题:目前原材料价格一路走高,合金价格波动显著,宝钢有没有考虑采取一些手段例如期货,或者套期保值等来分散和缩小风险,降低成本?

  伏中哲:我们通过合资参股获得了部分原燃料,对产品定价机制设计了合金指数等措施来降低成本。

  2007年以来主要钢铁原料处于上涨态势,宝钢主要通过与国内外主要战略供应商(包括航运公司)签订长期协议,落实原料资源、降低成本;通过“产供研”一体化协同,提高原料使用技术和优化原料使用结构,降低总成本;强化市场分析策划,把握有利时机,实施策略性采购;大力优化物流配送,降低物流成本。

  其它

  问题:股权激励的方案草案修改稿通过有半年了,这么久了,为什么证监会还没批?还要等多久?

  伏中哲:根据证监会要求,公司需要完成公司治理检查的全部三个阶段后,有关资料才算齐备。我们今天已公告了第三阶段的整改报告,希望能够很快得到证监会的无异议函。

  问题:宝钢公布了公司治理整改报告,是不是意味着公司的股权激励进入证监会的审批程序?

  伏中哲:是的,只有在公司提交了公司治理整改报告后,公司的股权激励文件将被视为提交齐备,待证监会审查无异议后,公司将可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股权激励方案。

  问题:公司认为宝钢股票的合理价位是多少?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怎么样?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

  陈缨:在整体估值中枢上升的情况下,目前钢铁板块的估值属于估值低端。

  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内部挖潜、有机增长、新建、收购等方式实现2012年产能规模达到5000万吨以上的目标。

  目前主要的困难是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给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另外,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变化也增加一些政策面的风险。

  问题:集团公司有无继续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陈缨:今年上半年宝钢集团减持股票7.1亿股,股改期间增持股票尚余2.2亿股;8月20日,根据股改期间的相关承诺,8.756亿股解除了限售。即,宝钢集团目前持有无限售条件股票为10.96亿股。据了解,集团下半年并无股票减持计划。

  问题: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持续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请问宝钢作为世界500强的上市公司,是怎么处理和看待诸如社区参与等的社会责任问题的?

  伏中哲:宝钢设立了教育基金、高雅艺术基金、中华环保奖等,编制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在环保指标符合国家要求的情况下,每年坚持在环保和节能方面进行及时改造,实现清洁化生产和绿色制造,承担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文字整理 陈 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