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浦发行推出首只资产证券化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浦发银行获悉,该行将于近期推出基于中长期公司贷款的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这是国内股份制商业银发行的第一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也是第一个采用主承销机制试点的项目。

  目前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已分别批复同意浦发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华宝信托作为受托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不超过44亿元的浦发2007-1资产支持证券。此次发行由花旗银行作为财务顾问,中伦金通作为律师,联合资信作为评级机构,安永作为会计师,国泰君安作为主承销商。

  浦发表示,作为首单产品,本着推广

证券化业务、培育市场的指导原则,浦发选择的基础资产全部为正常类贷款中的优质中长期公司贷款,从源头上有效地控制了资产信用风险。

  浦发2007-1资产支持证券采用优先/次级结构,具体划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优先C档和次级档证券。资产池回收的资金以及再投资收益按照现金流偿付机制顺序支付,劣后档次的证券为优先档次证券提供信用损失保护以及资金偿付延迟保护。优先A档证券获得的信用支持为17%,优先B档证券获得的信用支持为9.2%,优先C档证券获得的信用支持为3.5%。

  全部的次级档证券将由浦发银行自行持有。按照相关交易安排,如果基础资产有损失,将首先由浦发来承担,充分体现了其对本项目的信心和与投资人风险共担的决心。该产品的次级档占比为3.5%,而最近6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一直低于3.5%,并呈持续下降趋势,新增贷款不良率很低,该产品中次级债对优先级债提供了足额保障。

  同时,浦发银行将创新设置对本产品A、B档证券给予质押融资的流动性支持,成为解决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这一难题的积极尝试。

  (张若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