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水轮流转“题材”潮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52 金融投资报

  昨日61只涨停的非S、ST股中,15元以下的中低价股达到38只

  本报讯 昨日A股市场再现“风水轮流转”,前期持续走强的蓝筹股出现整体调整,而前期滞涨的中低价题材股全面走强。颇具“群众基础”的中低价股全面活跃,使得市场盈利效应明显增强,也成为稳定指数、保持多头气氛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昨日尽管两市指数涨幅均只有1%多一点,但上涨个股比例却超过了90%。两市共61只非S、ST股涨停,其中15元以下的中低价股达到38只,而30元以上的中高价股仅4只。涨停的ST股也多达近60只,占ST股总数的8成以上。而在个股表现的另一极,两市共有42只个股跌幅超过2%,其中仅2只个股收盘价在15元以下,而50元以上的高价股达到12只。同时,资金也有向非主流个股聚集的迹象。据广州万隆统计,昨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有参股券商(+29亿)、化工(+28亿)、电子设备(+18亿)、3G概念(+16亿)等,均为前期表现落后的板块。

  从基本面因素看,创业板的即将推出,成为中低价题材股活跃的催化剂,昨日盘中,大众公用常山股份、钱江水利等创投概念股就联袂涨停。浙江利捷的分析师周国飞认为,由于创业板推出已经只是时间问题,由此引发的创投股权的大幅增值预期十分强烈,介入创投产业的上市公司也有望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一些主流创投类个股,他认为短线仍将存在较大的上升机会。

  而对于近日进入调整阶段的大盘蓝筹指标股,周国飞认为,指标股的多空分歧压力逐渐明朗化,经历了前期的大幅拉升之后,有待于技术层面上的修复。因此,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指标股可能不再担当引领市场涨跌的主力,震荡调整将成为其后市的主要基调。那么,中低价题材股的上涨能否维持股指的强势呢?据东北证券研究所的统计分析,以8月28日沪市A股的收盘价计算,沪市15元以下的中低价股票共有393只。这些中低价股票的总市值占到沪市总市值的26.63%,他们如整体上涨10%,可以带动上证指数上涨138点。因此,在大盘蓝筹股震荡整理之时,中低价题材股虽然难以推动股指强劲上涨,但也能维持股指的上升趋势。

  不过,对于中低价题材股能否持续活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以往的行情演变来看,题材股的上涨周期并不会很长。因此在操作策略上,追涨这些题材股不如耐心守侯前期调整的部分蓝筹股,如部分公用事业类的二线蓝筹股,周四已经显露出的启动迹象,可以适当关注。而对于题材股,则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要相对谨慎,不要盲目追涨。 全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