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把握高估值市场下的三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泰证券 陈金仁

  周四,在消息面影响下两市大盘均出现了震荡走高的走势,电子信息、数字电视等板块成为领涨板块,两市有长江通信等数十只个股涨停,个股依然呈现较高的活跃度,而有色金属板块则在中国铝业的大幅下跌带动下成为领跌板块。

  经过周四大盘的上涨,上证指数再度逼近历史高点,距离5200点也仅有一步之遥。随着股指的上行,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大幅提升,目前整个市场的静态市盈率水平已经超过60倍,与2001年的最高点相比毫不逊色。不过由于中期业绩的大幅提升,动态市盈率水平明显下降,这也是一些资金对于短期市场依然谨慎乐观的主要原因,市场也可以稍稍轻松面对高估值的烦恼。而从投资心理来看,由于无法预测市场何时见顶,众多场内投资者也不敢轻易做空,尤其是一些顶住指数的机构更不敢轻易降低仓位,否则一旦业绩跑输同期指数,则往往陷入较为被动的境地,这也是场内机构不愿意大幅减仓的重要原因。

  不过不可否认,目前整个市场的估值已经大幅提升,以周四数据统计显示,市盈率水平在30倍以下的公司已经寥寥无几,5000点是众多投资者曾经辉煌的期待与梦想,但真正5000到来的时候,投资者均有高处不胜寒的担忧。一方面是担心市场继续上行带来踏空的风险,另一方面估值的压力也成为股指上行的隐忧。目前整个市场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也已经超过40倍,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有较大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的增加,大牛市也带来了投资收益的巨额增加,统计显示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总额的20%左右,而这种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是较难持续的。如何应对高指数点位带来的风险并寻求投资机会是众多投资者思考的问题。

  首先关注低估值水平板块。统计显示,目前的低市盈率公司主要集中在钢铁、石化以及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近期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表现较为活跃,这或许是风险厌恶型资金参与该类公司投资的结果。此外,部分有色金属类公司、证券类上市公司动态市盈率水平也相对较低,动态估值水平较低的公司仍有一定的活跃机会,也是指数处于相对高位时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具有估值优势的交通、电力等短期有望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如山东高速福建高速等公司,华能国际等低估值水平电力公司等值得关注。

  此外,关注业绩快速增长的公司。行业复苏、盈利能力快速增长的部分上市公司也应有反复活跃的机会,如优质银行、保险、证券类公司等。银行股板块上半年走势弱于大盘,笔者认为该板块中仍有望出现持续超越指数表现的投资品种,如优质银行股等。此外,具有稀缺资源优势的保险类公司,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业绩爆发性增长的优质证券公司等均值得持续关注,其中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公司值得重点加以关注。

  最后,一些前期涨幅较小的滞涨股也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周四,部分超跌而近期表现一般的公司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如上海贝岭的涨停等。周边市场相关公司如科技类上市公司的活跃对于相关公司股价也有较大刺激,虽然目前整个科技股板块估值水平依然较高,但不乏其中出现黑马的可能。从行业发展与成长性等来看,长城电脑风华高科等公司值得关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