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论与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随着债券市场愈来愈专业化,人才不断聚集,国内债券市场理论研究水平已经逐渐上升到一定高度。甚至,有时债券市场理论研究水平的进步速度惊人,令人感到难以跟上它前进的步伐。这可以从书店中大量的原版金融数学专著中感受到,可以从国内债券专业媒体上刊登的文章中感受到,可以从一些机构不断升级演化的风险管理系统开发中感受到,可以从市场上经常举办的研讨会发言中感受到。

  现在,连续光滑的收益率曲线已经出现,不同期限的国债历史收益率水平也已经开始积累,这意味着债券市场最基础的数据分析原点已经开始初步成形,机构的数量分析水平将因此大大前进一步。债券市场正进入理论水平爆发式发展的前夜,而这将涵盖资产定价、风险计量、风险拆分、风险对冲及组合以及复杂结构性产品建构等等领域。债券投资将很可能在几年内进入一个更高、复杂、模型化、数量化的领域。理论化,将是债券投资发展的趋势。

  但是,理论化也有着它的弱点,即在现有的认知能力下,无论模型多么精细,论证多么缜密,最终总会有理论模型考虑不到的地方:即以目前的技术能力,模型能力只能近似描述世界,无法完全描述金融世界,否则也不会在现实运营中强调概率和残差问题。此时,资产的管理者又需要回复到艺术的状态,在理论技术提供的逼近现实的分析结果上,资产管理者需要的是对其艺术性地权衡、采纳或者否定。

  对于资产管理理论和艺术的问题,估计国外投资者们已经考虑了很久。究竟如何权衡分配两者的份量,至今没有定论。今天,当中国债券市场越来越向理论化前进时,理论和艺术的问题将成为国内投资者们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