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历经艰苦卓绝洗礼券商综合治理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监管层人士表示,第三方存管上线是开展创新业务的前提条件

  陆媛

  今天是长达三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收官之日,也意味着常规监管的开始。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点,主持这场综合治理工作的监管层人士不无感慨地表示,不要忘记这场艰苦卓绝的洗礼,才能珍惜今天。

  “2004年券商风险集中爆发,证监会在国务院要求下紧急应对。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系统内三分之一的力量都参加了此事。目前主要风险已经化解。与此同时,新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整个行业、投资者、国家都付出了代价。”一位监管者回顾这三年持久战的时候说。

  虽然期限到了,但是还有一些收尾工作正在处理中。“8月31日收口之后,司法部门会帮助我们对于破产处理条件程序做一个澄清。”

  “综合治理的大局已定,但是一些债权、股权处理还没有最后确定,一些敏感问题没有处理完毕,地方政府也在想措施来解决。大部分证券公司是要进入破产阶段的。最近在陆续进入法院程序。”上述监管者解释了最新情况。

  对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成效,有目共睹。监管者们也总结了三大成果七个方面。首先,证券行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都已经解决。“当时有的券商流动性缺口是其净资产的好几倍。从股权价格也可见一斑,2005年中期的时候,上海一个大券商,每股卖5毛钱都卖不掉,现在呢,5块钱都买不到,才两年的时间产生了巨大变化。”上述人士表示。

  监管法规的改革也是综合治理的基础性成效之一,“集中改革了一批制度,建立了投资者保护的长效机制。比如三方存管,几乎所有券商都已经开始了,而且所有新客户一开户就是三方存管。”

  整个监管队伍因为综合治理而经历了一次洗礼,从专业水平和监管权威方面均得到大幅度提升,这是综合治理最宝贵的成果之一。“监管队伍得到了全面锻炼,确实提升比较快,一开始有些地方局的同志去券商那里查保证金缺口,经常被蒙,券商用电脑做伪证出来,也看不出来。现在个个都练成火眼金睛了。监管专业水平、负责精神、端正态度大大提高了。”这位监管者极为生动地讲述,“过去券商敢当着监管者的面谈他们怎么违规,现在不敢谈了。这些人头脑里面总算有了一根弦子,不光是挣钱,还得想着怎么合规,不合规就没法生存。怎么提高监管专业水平,提高监管权威?这就是一次最好的洗礼,练兵。”

  从一些给券业带来重大影响的行业制度变革可以观察到综合治理的成果。“第一个方面,2005年开始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独立监管,2006年开始了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2007年内有望基本实现。国债回购方面,2006年5月到2007年6月新制度总算建立起来了,老问题平稳解决,新制度运作平稳。资产管理也实施了新制度。证券公司的财务资料及时信息披露。比银行间市场的更快。我们还建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

  除了风险处置了31家券商,综合治理的一个目标是希望支持优秀券商能够做大做强。“前十大证券公司已经在全行业中各项业务都占50%。证券业格局已经开始合理,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另外最近将对这31家公司进行一次大检查,得到数据后分析,以防范复发问题。”

  对于即将到来的常规监管阶段,

证监会将支持券商创新,但是有基本条件。“最简单一个条件,第三方存管得上线,不上线就不能开始做创新业务,包括直接投资。”

  作为业内先锋,中信证券已经公告将成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向证监会申请直接投资业务。“不符合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已经上线的这个条件,就不能做。对于直投试点,证监会是没有名额限制的,当然也不能一百家都做,以后会有一个数额的控制的。主要看市场检验,市场接受就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