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成为业绩增长动力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王璐

  定向增发作为目前上市公司最青睐的再融资方式,不仅成为今年市场行情的热点之一,同时也成为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源。从半年报中记者发现,一批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均得益于定向增发项目带来的产能扩张。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还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扎实基础。

  据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实行定向增发以来,共有12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占增发公司的比例超过90%。从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目的来看,一般有三种,包括收购控股股东资产以求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提升企业竞争力或实现重组、建设新的对外投资项目。通常情况下,前两类定向增发都能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改观,业绩得到快速提升,这一点在多家公司的半年报中有所体现。

  以上半年业绩增长幅度高达1659%的舒卡股份为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71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09%,营业利润实现了17334.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0.84%。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固然受下游市场需求的拉动的影响,但最主要的是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江阴友利特种纤维有限公司75%股权后,公司在氨纶产业方面的整体规模优势更加突出,主营业务得到加强,提升了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样得益于此的还有鹏博士、太钢不锈等一批公司。鹏博士报告期内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及重大资产收购,总资产和净资产大幅增加。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除原有的特钢冶炼、网络及软件业务外,基于网络基础的电信增值服务成为公司新的主营业务和利润来源。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266.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0.39%。太钢不锈通过收购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延长了价值链。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27.41亿元,同比增长近300%。ST鼎立则通过定向增发和资产置换,实现业务战略转型,由此,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中期公司每股收益0.231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均是定向增发后带来的。总体而言,大部分收购股东资产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资产运营能力、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以及盈利能力均有明显改观。而大部分引入新股东进行重组的公司由于过往起点太低,重组后也基本实现了扭亏或业绩大幅增长。可见,定向增发用于收购资产所带来的外生性增长效应,对公司业绩增长的助推效果尤为明显,成为短期内上市公司高速成长最强的动力。

  更值得期待的是,以定向增发为脉络的资产收购盈利模式具有较强的持续性。这类模式往往以外生性增长带动内生性增长,而非一次性收益。因此,定向增发项目也为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根据半年报内容来看,不少今年上半年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其增发项目将在下半年或明年为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