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香港市场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潘晓虹   

  研究香港资本市场20年的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是香港投资者教育领域的专家。对于“港股直通车”对香港股市长远的影响,麦萃才持有特别开放的观念,“如果内地投资者在资金量上真的达到一定比重,改变香港市场以机构为主的结构,那么市场规则也会改变,最终结果对香港来说并非坏事。”

  不过在此之前,内地投资者必须了解香港股市的潜规则。对于两地市场的规则差别,麦萃才给予了详细的解说与投资建议。

  机构投资者主导估值

  香港股市目前估值规则由机构主导。根据香港证监会去年的调查,香港股市有70%是机构投资者,散户只占30%。机构投资者负责决策的基金经理,一直都以上市公司的内涵价值作为估值依据,在股票配置上,也不是单买港股,而是注重区域市场的合理分布、估值的合理,以及上升潜力。

  这些机构管理的资金来自世界各地,在香港,80%的基金是离岸基金,即他们管理的大部资金都是来自国外。港股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只占一定比例。如果市场对某只股票的估值超过基金经理的估值标准,那么机构就会套现出来,将资金投向其他上升潜力更高的市场。

  另一方面,在香港看股票的市盈率与市净率,也要注意一个基本的规则:国际性的机构要与全球性的同类别机构比较,而不是与国内的机构比较。例如香港的汇丰控股,市盈率只有十几倍,这与中国的银行相比是非常便宜的,但是汇丰控股在全球都有业务,它应该与国际性的银行比如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相比才有意义,事实上,后两者的市盈率也同样只是十几倍。如果投资者不明白这个规则而贪便宜,就很容易犯错。

  机构在决定投资时,往往受制于全球投资环境、全球股市的变化。例如香港股市在早前几周暴跌,并非因为香港上市公司盈利因素有变,而是由于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欧美机构为了确保本国的业务,而选择从获利较好的亚洲市场上套现。

  因此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来香港投资股票,必须关注全球的资金流向,必须关注国际性股市的新闻,因为香港面对的是一个全球的投资环境,且资金流通量非常大。

  不过,麦萃才认为,如果内地投资者来港的资金流量能够大到改变香港市场的结构,也可能导致香港股市的成交受中国市场的影响更大,而受欧美的市场影响变小。目前香港每天的市场交易额达1000多亿港元,机构投资者占700多亿,散户大概占300多亿,如果内地资金每天都能流入500亿、600亿元,就会使市场的供求关系改变,从而使散户主导市场,规则也会随之而变。

  市场的流通量变大,套现容易,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比如对冲基金最喜欢这样的市场。“这对香港来说当然有利有弊。” 麦萃才说。

  抗跌心理

  内地不允许做空,但香港股市有做空机制(即预期某只股份的股价将会下跌,投资者可通过合法的手段借入股份,先卖出股份,然后在较低价位购回同一只股份,从中赚取一卖一买之间的差价),这使市场上的参与者都要承受较大的价格调整压力。

  目前尚不确定内地投资者是否能参与“做空”,但麦萃才认为不被允许的可能性极大,其依据是即使在香港,银行出于审慎通常也不会借股票给客户“做空”,一般外资证券行通常会借出股票给机构客户去“做空”,散户很少能从证券行借到股票“做空”,即使能借,有的可能都要支付高达20%-30%的费用,另外,“做空”需要保证金监管,会给监管带来很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有很多衍生工具,这也使市场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比如说,港交所每天都有公布做空成交量(卖空成交量),而中国移动、汇丰控股常位居这个成交排行榜的榜首,但这些数据未必说明市场一定看淡这两个股票,而是由于投资机构发行了大量的中国移动和汇丰控股的认沽权证(即看跌的权证),为了对冲风险,发行人自己必须也去做空,所以使做空的成交量变大了。“如果内地投资者来香港的投资目的是投机性的,就必须补课,了解其他所有衍生工具以及他们与股市的关系。” 麦萃才如是说。

  此外,香港不设涨跌停板,其目的也是有利于市场价格的发现,香港的散户早已身经百战,见证过很多股票尤其是低价股一天狂跌90%的例子。对于习惯于国内10%涨跌停板保护的股民来说,是必须要适应的压力。

  硬件障碍不可小觑

  在内地炒港股,一般是通过互联网下单,但由于须经过内地互联网服务供应商连接到香港的经纪商电脑系统,再连接到港交所的交易系统,可能会使交易指令的接收效率受损。

  就交易系统而言,由于内地是后来者,反而采用的系统会比香港的更为先进,香港的交易系统经过多年的改善,服务水平与内地看齐,一般情况下不会有故障,但投资者仍要有心理准备,交易可能会因香港系统的原因、系统中转的原因,或是内地互联网服务的质素而出现迟滞影响。

  内地投资者另一个下单的渠道是电话下单,但是在香港,电话下单经常会出现电话打不通的情况。而内地投资者如采用这种方式,须经过中介机构的中转,当交易量大时,人工处理会比较耗时,下单时间就会比想象中要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