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维控股卫浴与金融平台互为依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股东两次出手扶持四维控股卫浴与金融平台互为依托

  证券时报记者 张伟建

  本报讯四维控股(600145)何以欲收购海协信托?收购金融企业向市场表达出什么信号?

  四维控股昨日公告,该公司将用8390.528万元收购山东海川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16.65%的股权,且本次收购所需的资金,由第一大股东青海中金创业垫付,这是近期青海中金第二次对四维控股大施援手。

  大股东两次出手扶持

  青岛海协信托成立于2003年10月,注册资本3.15亿元。四维控股在取得这块宝贵的金融牌照后,意味着公司将迈入金融领域这一黄金宝地。而大股东代公司垫付收购款,这笔款项形成上市公司对第一大股东的负债,大股东对公司支持力度不可谓不大。

  其实,在8月14日,青海中金与四维控股签订《资产出售协议》,根据协议,前者用5000万元现金购买后者一批不良资产,包括老化的

瓷砖设备,滞销存货,账龄长且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等。在这笔交易中,形式上是真金白银换取了“价值相当”的不良资产。实际上大股东青海中金做了一笔不合算的买卖———上市公司用一篮子丧失盈利能力的资产换取了生存发展急需的现金资产。

  一个月之内两次出手,第一大股东耗费资金达1.34亿元。

  大股东何以输血上市公司?联系到近一个时期以来四维控股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答案便会变得清晰起来。

  雄心勃勃的发展战略

  近期,四维控股可谓变化多多。首先是原第二大股东重庆轻纺转让股权,退出上市公司,深圳红旗渠实业、深圳高汇达峰投资及深圳越通恒投资以每股6元以上的价值受让23.67%的股权,分别成公司第二、三、四大股东。

  重庆轻纺退出后,公司第一大股东青海中金的股东也发生变化,自然人张伟、田大鹏从北京华夏创富、北京华夏新时代分别受让青海中金的70%、30%的股权,张伟因此成为四维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股权变更后的四维控股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今年8月10日召开的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变更公司名称,经营范围等的议案,标志着公司由原来的产业集团的管理模式向控股集团的管理模式的发展战略重大转变。

  公司提出,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建成以

卫浴为主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推行控股公司运营模式,构建母子公司两级法人体系。为此,公司将成立“重庆四维卫浴有限公司”和“重庆四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各为5000万元。这意味着四维控股将改变以前单一的卫浴产品的制造销售的“一条腿走路”为“两条腿走路”。

  卫浴产品方面,公司重庆、湖南两大生产基地年产卫浴陶瓷产品350万件,而公司提出的目标是550万件,做大做强卫浴产品的战略计划十分明确。

  对外投资方面,“第一单”下给了海协信托,目标不是参股,而是最终控股。这透露出的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四维控股十分看好金融行业,成为公司实现发展战略迈出的关键一步。

  业内人士分析,依靠两条腿走路,依托

资本市场的强大融资平台,进军潜力巨大的金融业相关领域,卫浴产业、金融平台互为依托,这便是四维控股发展的战略方向。大股东巨资输血上市公司,着眼的是公司未来的高成长,通过上市公司高成长获取股东利润最大化的期望是其慷慨的动机所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