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重股普遍调整 沪指无缘八连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受到周二美国股市调整的影响,以及首期发行6000亿特别国债对投资者心理也构成一定压力,周三沪深股指低开后震荡加剧,尽管盘中多方启动航空、地产等板块,股指也一度收复失地,但无奈中石化、工行、中行、中国平安等权重股普遍陷入调整,此前表现强劲的有色金属、钢铁板块也有退潮迹象,最终两市股指均以绿盘报收,上证综指七连阳遭终结。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5109.43点,下跌85.26点,跌幅为1.64%;深证成指报收17443.19点,下跌374.74点,跌幅2.1%。沪深300指数报5171.82点,下跌79.95点,跌幅1.52%。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252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两市涨跌个股比约为1:2,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涨停个股有37家。

  盘面显示,沪指早盘跳低46.98点低开于5147.71点,深成指跳低129点低开于17689点。在前期连续高开之后,周二、周三两市股指连续低开,显示大盘的调整压力增加。果然,大盘在反弹回补缺口后不久又遭遇较大抛压,上证综指最低探至5063.41点,深成指最低见17418.53点。午后大盘在房地产、航空板块强劲反弹的带动下再次上冲,但尾盘跌势加大,最终两市大盘双双收阴。

  据统计,昨天对上证综指贡献最大的分别为中国国航兴业银行中国人寿、南方航空、首创股份中国铝业陆家嘴张江高科;对指数负面影响最大的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西部矿业以及宝钢股份,上述8家个股合计拖累上证综指约60点。深市方面,对深成指贡献最大的分别为东北证券、宏源证券、天马股份、苏宁电器燕京啤酒金牛能源、中关村和煤气化,而拖累作用最大的分别为鞍钢股份五粮液云南铜业万科A华侨城A铜都铜业太钢不锈以及深发展。从上述统计也可看出,目前大盘的涨跌,基本上还是看权重股的脸色。由于此前权重股表现出色,目前估值优势逐步丧失,再加上外围市场不稳,因此该群体陷入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针对后市,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最近几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在高位出现大幅震荡,显示市场多空分歧逐步加大,短期内大盘调整的压力依然存在。但另一方面,在流动性过剩未得到彻底缓解的情况下,场外资金通过购买基金或者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等形式入市的意愿不减,市场的资金量相对充沛,后市一旦市场连续调整,易引发资金入场抢反弹,从这个角度看,预计短期市场调整的速率会延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