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普遍认为2000亿元特别国债影响在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0: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00亿元特别国债有可能面向市场直接发行,“港股直通车”为内地居民投资港股提供了便利,央行在年内已进行了四次加息……与此相伴的是上证综指顺利攀上5000点以及接踵而来的各种风险提示。受访专家表示,这些政策的心理影响要大于其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

  2000亿的影响在心理

  近日有报道称,有关部门可能酝酿将2000亿元特别国债直接面向市场发行。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认为,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股票交易印花税的交易额差不多也是这个数目,对于投资者来说主要还是心理上的影响为主。

  “心理影响要大于其实际影响。”此观点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表示,影响可能会有,但不会很大。如果到时候显现出来的话,则有可能与这一轮行情上涨维持时间有一定吻合,但也有技术上的需求,遭市场的质疑可能会比较多,因此还是需要理性地认识这一点。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认为,此举会收缩市场上的货币流动性,会对股市产生间接影响。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比较充沛,股市红火跟货币资金宽裕有一定的关联。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按照此前的方案,特别国债对于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如果直接向市场发行,那么将可能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影响。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是面向市场发行,也会有相当一部分会被全国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认购,真正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的可能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总的来说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

  H股直接投资不影响A股

  前段日子国家外管局正式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对A股市场来说,不少专家同样认为是心理影响较大。

  贺强教授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前去申请开户的人数并不是很多,而且投入的资金也不大,主要还是因为一些大陆的投资者觉得投资港股不方便,如时间上的差异、信息获取不便利等。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主要还是以心理影响为主。

  同样,赵锡军教授也是这样认为。他觉得对于内地投资者,特别是想投资A股市场的投资者,心理影响较大,但对港股来说的话肯定是利好的。对试点地区的投资者来说,将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多一条路,多一个市场”。他同时还表示,对于投资境外证券,一开始的引导、宣传以及示范作用等都很重要。

  华生表示在短期内主要还是以心理影响为主,但从中长期来看,影响则是根本性的,会改变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另一方面,A股与H股之间的股价接轨就不可避免,会对整个A股市场产生影响。

  而谭雅玲认为“并不是那么乐观”。因为港股大盘指数比较高,而且香港和内地还是有差别的。从目前来看,有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从国内的A股市场流向香港市场,但总的来说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风险与新高相伴而生

  指数不断创新高,于是有机构研究人士发出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在逐渐加大。

  贺强教授指出,点位越高,风险越大,这是需要注意的。在目前的点位上,一些投资者心里不踏实,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出手,因此影响还是有一点的,但具体会有多大的影响,就不好说了。

  谭雅玲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出现这些提示,还是比较理性的,而且非常正确,因为指数涨到这么高,一些投资者心里不踏实肯定是有的。她同时还表示,这一轮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业绩等有很大的关联,风险提示出来,对市场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对投资者也时刻起到警示的作用。同样,华生也认为风险提示有助于投资者更冷静、更客观地看待市场,但提示最终还是以心理作用为主。

  赵锡军的观点也与此类似,认为风险提示还是时刻要做,至于所起的作用还是要看最后的结果,而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和判断能力也同样需要加强。

  相关专题: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相关报道:

  易纲:特别国债要起到稳中适度从紧的效果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今日发行

  传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今日发行 利率4.3%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