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VS基民 少收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21:15 经济观察报

  郭果力/文

  股市的涨跌,正在日益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与关注热点。e兆数据在4-7月的持续调查中发现,60%的散户投资者的年龄在25到44岁之间,那些单纯拥有股票的投资者,其收益却低于拥有基金的投资者,不论是单纯的基金投资者,还是股票基金同时持有的投资者。

  调查数据显示,在4~7月间接受访问的6000余户城市家庭中,共有2393户将收入用于股票或者基金投资,占总样本量的39.4%,且该比例还在逐月增加。其中只进行基金投资的占7.6%,只进行股票投资的占18.3%,其余13.5%则同时拥有上述两者。投资者的年龄分布以25~44岁为主,占总数的60%,但相比之下,只拥有股票投资的人群年龄分布更偏向于35~44岁。从入市时间分布看,有约18%的投资者入市时间不到半年,另有11%的投资者入市时间在6个月至1年之间。

  有56.3%的受访家庭用于股市投资的资金量占到其家庭全部剩余收入(去除掉日常消费和还贷支出后的剩余收入)的50%以上,其中更是有16%的家庭将每月的剩余收入全部用于股市投资(通过购买

股票或者基金)。

  有66.2%的受访者报告过去一年的投资有获益,相比之下,只拥有股票的投资者报告获益的比例约为60%,低于单纯基金投资者的约70%和股票/基金双重投资者的74%。受访者中报告亏损的不足9%,但是只拥有股票的投资者有13.4%报告亏损,该数值比另两类人群的亏损比例高了一倍,这里基金

理财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现。

  从4月到7月,投资者的过去一年累计账面收益随着股市的起伏出现较大变化(见表。其中,收益信心值为100代表投资无收益也无亏损)。和只拥有股票的受访者相比,只拥有基金及股票和基金两者都拥有的投资者在6月份的股市震荡中损失并不大,甚至于纯基民还略有收获,进一步显示出了基金作为专家委托理财方式的抗风险能力。但是随着股市的继续高位震荡,7月份所有人群的收益都出现了下滑。

  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对未来一年市场走势的预测基本持较为乐观的态度,45%的受访者认为股市还将上涨,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明年可能会下跌。

  (本文数据来源为新华财经e兆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该调查由e兆数据在新华财经集团的支持下,自2007年4月开始,在全国50个大中型城市利用电脑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进行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每月访谈约1500个城市家庭。本文基于4~7月的综合数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