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短期盈利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5: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徐锦

  中海集运(2866.HK)近日公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略高于市场预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每股盈利分别为173.8亿、11.55亿和0.19元(人民币,下同),每股盈利按年增长13倍。公司业绩回升主要是由于今年集运市场有所复苏,远东至欧洲航线以及国内沿海航线运价提升、公司上半年有3艘9600标准集装箱的新船交付提升了运力,以及成本控制措施有所见效。

  鉴于集运市场整体气氛明显改善,暑期及未来圣诞新年均为旺季,货量增加应可消化短期运力的增长压力,预计运价将维持一段平稳回升的趋势,同时公司已经在较低位锁定大部分2007年燃油成本,我们对其短期盈利前景感正面,具体分析如下:

  公司再次大举扩充运力。公司中期业绩公告称,中海集运集装箱运力2007年6月底达到427107标准集装箱;上半年承运量332.8万标准集装箱,按年增25.8%。据Axsmarine统计,截至2007年7月,中海拥有和控制的集装箱运力再次超过中远,排名世界第六。预计公司总运力数月后可达50万标准集装箱。此次公司斥13.6亿美元巨资定造超大型船,应是为争取保持和提升欧洲航线市场份额,也预示中海、中远争夺“中国集运第一”的故事将继续上演。但大规模定造新船不仅带来大量资本开支需求,考虑到未来全球集运运力过剩可能加剧,远期投资风险还是不应忽视的。

  中期业绩增幅优于同业。中海集运可以算是国际集运行业中的低成本公司,而且目前业务高度集中于集装箱运输,在市场不景气时防守性较差,但在市场复苏时其得益也往往较多,如近期NOL公布的中期业绩增长幅度就远逊于中海集运。但世界集运老大马士基今年更换CEO、改变经营策略对行业格局的影响值得观察。

  发行A股有助提升资产净值。公司公告将发行15.075亿或占扩大股本后(包括10送5.5红股及发行A股)20%的A股。预计公司将发行23.36亿股A股,集资额将超过100亿元。

  近期多项利好支持股价。除业绩回升、将发行A股外,公司还可能在近期获得母公司码头等资产的注入,多项利好因素刺激股价反复走强,但目前股价已相当于每股账面值的2.4倍,目前估值已经处于偏高水平。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将公司2007至2009年的盈利预测调高至23.8、21.4、23.2亿元,基于P/B估值法的十二个月目标价为7.18港元,投资评级为“优于大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