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龙江产交中心引导县级国资规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撰稿 王立峰

  在3号令执行3年多的时间里,各地产权交易机构在引导当地国资规范交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黑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在实践中,没有将眼光仅仅停留在中央、省级的国资处置项目上,而是根据地方经济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对县级国资交易的规范引导。任玉琴主任说:“如何发挥交易中心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摸索的。”

  6月26日,在黑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方正县政府与文莱凯笙有限公司举行方正高新纸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转让的签字仪式。文莱凯笙以7400万元价格,收购方正高新纸业100%国有股权,成为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县域经济中国有企业进场交易额度最大、涉及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典型案例。

  企业下放,降低改制成本

  对于这个项目的典型性,任玉琴认为:“该项目能够最终成功转让,首先得益于省政府将企业下放给县级政府,这大大降低了改制的成本。”

  方正纸业的前身是黑龙江省方正林业造纸厂,隶属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后更名为黑龙江省方正高新纸业有限公司,隶属于省国资委所属佳纸集团的子公司。该企业自建成10年多来始终未达产,资产规模较大,企业包袱重,人员负担多,始终处于困境。2007年,根据方正县政府的请示,省国资委决定下放方正纸业。

  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同志亲自主持研究,解决了关于方正纸业为省电力开发集团提供3亿元反担保问题、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2.83亿元不良债务问题。方正纸业下放后,不仅权属清晰,而且减轻了债务包袱。同时,方正县政府筹资2400万元,回购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方正纸业的全部债权。企业下放后,县政府利用国家社会并轨等政策,结合当地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了企业改制中的老大难问题。这为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的体制基础。

  政府招商,提高转让条件

  为给方正纸业找到一个好婆家,方正县展开了广泛的招商引资工作,其中,文莱外商表现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据任玉琴介绍,方正县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的专项工作推进组,专门协助文莱外商做尽职调查,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外商留下了良好的投资印象。

  造纸行业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环保,方正县政府坚持把握招

商标准,特别是提高环保标准。方正纸业是方正县最大的国有企业,是国家大二型国有制浆造纸企业。方正县政府要求入主方必须先期加大资金和环境设备投入,按照国家治理松花江流域环境污染的要求,不仅做到污染达标排放,而且要尽力使污水排放量再减少2/3,确保不给松花江水域造成污染。而且,受让方必须承诺,妥善安置原企业职工,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并与所聘工人签订合同,提供劳动保护,交纳社保费用。

  在谋求企业未来发展方面,方正县委县政府要求,入主方在并购后一年内投资总额不低于2.5亿人民币,使生产规模达到9.5万吨,2013年前生产能力要达到30万吨。这些都将为企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进场交易,创造转让新高

  因为涉及国有资产的转让,方正县政府选择了黑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作为转让平台,启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程序。“我们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组织项目小组对项目进行仔细研究,多渠道广泛宣传,尤其涉及到外资,我们还要考虑资金的问题。”任玉琴介绍说。

  黑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发挥中介服务作用,对该项目的交易方案反复研究,精心策划,在黑龙江日报和“黑龙江产权交易网”上向社会发布企业产权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使这次转让的交易方式、交易价格经受住了市场推敲。

  在进场交易之初,外方提出,为了保证安全,应该将保证金存入中立账户。黑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专门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设立了外汇资金托管及结算账户,让外商资金直接进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的外汇账户,消除了外商顾虑。由于项目前期策划得体,充分挖掘项目的亮点和优势,使方正纸业产权转让的交易额、增值额实现了“双丰收”。方正纸业的评估价值为-9446.27万元,成交价为7400万元,增值16846.27万元,增值率178.34%。在历次县级进场交易国有企业中,交易额、增值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至于在县级国资交易探索中的借鉴意义,任玉琴说:“它体现了产权交易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地方并购交易效益、效率提升中的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