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拟定9月递交IPO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1: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中彬 赵娟 北京报道

  8月8日,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张金融控股牌照落地。而此时,作为光大旗下金融产业的重要一员——光大证券也基本扫清了上市障碍,上市的步伐越来越近。

  光大证券已于6月18日获上海证监局批准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据悉,待辅导验收结束光大证券目前初步确定于9月份递交IPO申请,预计其上市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金额在百亿左右。

  立志IPO

  此前,光大证券曾经一度考虑采用借壳的方式进行,并先后与宁波富达和轻纺城进行了试探性的接触,但最后都无果而终,市场的条件和有关机构的态度让其借壳计划夭折。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年初时市场对券商借壳炒作太过疯狂,监管层态度倾向于鼓励优质券商以IPO的方式上市,光大证券也由此选择IPO的道路。

  不过,阻碍光大证券IPO的最大障碍是三年连续盈利的硬指标。资料显示,作为首批三家创新类券商之一,光大证券2005年和200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199万元和8.97亿元;但2004年光大证券业绩审计结果为亏损8080万元,不符合三年连续盈利的IPO惯例,而这一规定也是许多券商上市面临的问题。

  但这个障碍已经基本清除,目前,光大证券已经按照新的会计准则进行了业绩追溯调整。

  为了更好地实行IPO,今年3月,光大证券还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光大证券向11个战略投资者发行了4.53亿股新股,募集了人民币12.46亿元。完成增资扩股后,光大证券的注册资本由24.45亿元增至28.98亿元,净资本升至46亿元,在创新类券商中名列前茅。

  在股权结构上,此前是中国光大控股持有光大证券46.6%股权,光大集团持有48.5%,其他独立第三者股东持有4.9%;增资扩股后,中国光大控股及光大集团持股量摊薄至39.31%和40.92%。现在,光大证券的增资扩股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并已经进行了工商注册资料的变更。

  另外,由于光大证券股东背景比较特殊——光大控股为注册地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因此,光大证券按照法律来说是具有外资背景,除了证监会批准之前还得需要财政部和商务部的首肯。本报获悉,光大证券正在进行中报的审计工作,公司将等待审计完成后准备材料先上报财政部、商务部及证监会。

  9月递申请

  据悉,光大证券已经基本确定将于9月份递交上市申请,而各界预计其上市地点应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我们就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一栋楼里办公。”光大证券某人士称。

  对于具体的发行规模,光大方面称还没有确定。

  光大证券已于6月18日获上海证监局批准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而辅导机构则是总部同在上海的东方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也正在筹备上市,其委托的辅导机构也正是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不出现意外,辅导机构东方证券也将是光大证券的保荐机构和将来发行的主承销商。

  “有节约成本的考虑,本身上市的费用就比较高,相互辅导,也算是有进有出。”光大证券内部人士坦陈。而业内人士估计,光大证券的融资额可能会达到百亿元,照此计算,其投行费用将达到2亿元。

  目前,光大证券正在独董制度完善、人员安排、财务、法律等方面进行准备,以满足上市要求。按照相关规定,独立董事在董事会总人数比例应不少于1/3,但目前光大证券的独董人数只有两人,上市须扩大董事会规模。

  激励计划

  今年上半年,正在计划上市的光大证券遭遇其投研台柱、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辞职的震动——高善文和其他十余名光大证券研究所原部分业务骨干和分析师陆续转投他处,让外界对光大证券的人才流失问题颇为关注。

  “整个行业流动性本来就很大,他们辞职十分正常,但不可否认,高善文等确实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上述光大人士称。

  而高善文的出走也被业内认为是薪酬和激励制度是根本原因,经过此次人事动荡后,光大证券对股权激励计划开始逐步研究。

  光大证券高层此前表示,将拿出5%的股权来进行股权激励。而据了解,在监管层态度还未明确时,光大证券尚未出台股权激励方案,但普遍认为,上市后再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更加可行,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规章制度更加成熟,更有利于股权激励的开展。

  “公司把目标瞄准了一流券商的前列,光大今后的经营策略将是在传统业务领域继续争取市场份额,在创新业务上保持先发优势。”光大证券某人士对未来的前景如此表示,这也意味着,创新业务将成为公司上市后补充资本的有力支持。

  上半年,光大证券累计创设权证总额在业内排名第三,实现收入7.96亿元。而作为公司的旗帜领域的资产管理业务,上半年的受托资产规模达到了72亿元,市场占有率位19%,业内排名第一。

  光大证券有关人士称,公司以“抢占先机”的态度发展创新业务,在保证传统业务的同时,公司金融衍生业务部门正在着重准备备兑权证、股指期货以及结构性产品设计等工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