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超越2006年内地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4:32  金融时报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加速崛起

  记者 李侠

  随着股指的节节攀高,沪深股市总市值也不断创出新高,8月9日更是首次突破21万亿元大关,以21.1466万亿元首次超越2006年我国内地GDP总量。A股市场资产证券化率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一个较低的水平一跃而到100%,接近发达资本市场资产证券化率的平均水平。业内专家认为,这表明在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迅速崛起,正在成为与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地位相称的、能够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战略平台”。

  A股市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市值规模是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发达程度的关键指标,是衡量证券市场实力大小的具体标准,也是反映证券市场生命活力的重要缩影。放眼全球资本市场,从纽交所、纳斯达克、伦敦证交所,到东京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凡发达的证券市场,市值规模都相当可观。

  而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资本市场,过去两年来A股市场市值增长的速度和幅度是惊人的。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5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仅为3.12万亿元;而到了2006年12月31日,沪深总市值就迅速增加到8.89万亿元,较2005年底上涨了185%。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8月9日,沪深总市值更是一举达到21.146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上涨137.87%。

  仅仅一年半的时间,从3万亿元到21万亿元,中国股市总市值的跨越式增长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世界称奇。我国经济的证券化率也从2006年底的44%一跃上升至目前的100%,其速度之快在世界资本市场堪称奇迹。

  有关数据表明,美国的资产证券化率从1990年的53.15%到1996年首次突破100%,用了7年。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也用了数年的时间。韩国的证券化率从2002年的45.64%提升至2006年的108.6%,用了4年时间,而中国实现这样的突破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迅速强大起来的中国资本市场,与稳定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一样,正在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四大因素推动市值加速扩张

  综观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发展过程,期间虽然受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总体维持了振荡上升的格局,两市总市值更是迅速攀升。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企业盈利的快速提高、流动性过剩、大盘股上市等四大因素推动了A股市值的快速提升,尤其是大盘股相继进入A股市场,对股市市值的飙升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首先,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市值不断走高营造了坚实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发展态势。其次,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成为推动市值前进的强大动力。今年,上市公司业绩不仅保持了上年的增长势头,并且增长速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金融、房地产、钢铁、石化、化纤等行业业绩增幅十分明显,催生了A股总市值不断上升的大牛市行情。第三,资金面的充足供给是市值超过GDP的重要保障。虽然今年以来管理层针对流动性过剩问题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但并没能改变A股市场资金充裕的局面。第四,牛市中市场的调整扩容为A股总市值超越GDP做出了巨大贡献。根据Wind统计,自去年6月份A股市场恢复新股发行以来,共有126家公司的股票发行上市,为A股市场带来了近10万亿元的市值增量。

  有专家表示,如果内地市场保持稳定,那么市值规模的快速增长就会持续。据最新消息,8月10日,中国石油A股发行申请正式上会接受审核,计划在A股市场募集资金400亿元,其后,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海油、神华能源、中煤能源等大型海外上市国企也将陆续准备回归A股市场。8月份,A股市场将再次迎来一轮迅速扩容,A股市场总市值规模将再创新高。

  市场发展机遇难得任重道远

  但也应该看到,虽然中国股市总市值已超过20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也已接近发达资本市场平均水平,但从国际大视野看,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从市场规模看,相较美国股市近20万亿美元的总市值,以及日本股市7倍于中国市场的总市值,A股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潜力还很大;从上市公司数量看,截至去年底,美国股市有上市公司6000多家,英国、加拿大、日本也均在3000家以上,A股市场目前还仅只有1400多家;从上市公司规模比较,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仅为美国的约四分之一,其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

  其次,从融资结构看,虽然近两年来直接融资比重有所上升,但与间接融资相比,我国直接融资的比例仍然偏小。同时,即便自去年以来居民投资意识空前高涨,但居民的证券化资产占比也仍然较低。

  第三,从整个资本市场发展来看,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地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的任务还很重;债券交易市场、期货交易市场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一个成熟资本市场的要求还相差甚远。

  正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指出的那样,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内,中国资本市场仍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不断向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方向迈进。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再过10年、15年,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成为全世界最有活力和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