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房贷首付调高未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10 中国证券网

  个人房贷首付调高未证实牛市中提前还贷不划算

  近日有财经媒体报道称商业银行将上调个人房贷首付比例,记者昨日向省内多家银行求证获悉,各家银行并未接到总行关于上调比例的通知。银行人士指出,普通个人房贷首付比例全面上调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对于一些高档房或非居住类房,银行上调首付比例是有可能的。银行理财人士同时提醒,在加息预期和大牛市的背景下,提前还贷其实并不划算,加息后如何应对房贷,理财专家算了一 笔账。

  求证

  房贷首付提高未证实 可能上调高档房首付

  据京、沪、穗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近日表示,希望商业银行提高房贷首付比例。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省内多家银行,接受采访的各家银行均表示,还没接到总行的调整通知,也没有看到相关文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前天报道,“大概一周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有一个讲话,希望商业银行提高首付,以控制银行信贷规模。”此消息若属实,则是自2006年6月1日商业银行住房贷款首付比例限定为“最低不得低于30%”之后,购房首付的再次调高。但是,当记者昨日就此消息向省内各银行求证时,却得到了几乎一致的否认答复。省工行、省建行、光大、交行、招行、民生、浦发等银行人士都表示,目前房贷首付比例没有变化,也没有要调整的迹象。

  浦发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房贷首付全面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会抑制正常的住房需求,增加消费者的购房负担,而且目前30%的首付比例,与欧洲、美国及香港等地一般10%、最低甚至仅5%的首付比例相比,已算是比较高了。不过,采访中也有银行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全面上调首付比例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于购买高档住房或非居住类房的购房者,银行上调首付比例还是有可能的。

  提醒

  牛市助涨还贷量 提前还贷不划算

  7月21日银行再次加息至今,南京多数银行都未出现提前还贷的高峰。但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个贷科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以来,该行的还贷量有显著增加,去年一般每月还贷量在1.9亿元左右,今年以7月份为例,还贷量达到了2.3亿元,同比增加了四千万元。该人士认为,还贷量的增加不能完全归因于加息,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包括: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导致二手房转手火爆,卖房者再将所获收入用于提前还贷;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火爆,很多人通过基金、理财产品等获得收入后提前还贷。

  一些银行人士指出,今年至明年上半年还有可能加息,在加息预期下,提前还贷其实并不划算。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人士分析说,在股市走“牛”的大背景下,市面上的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且收益情况都还不错。如2007年上半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高达40%左右,少的也有20%左右,一些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都超过了贷款利率水平。如果市民将资金投资于业绩较好的理财产品,所得的收益是远高于贷款利率的。

  算账

  公积金房贷省息 巧选商贷少付息

  对于执意要提前还贷的客户,银行人士指出,不同的还款方式可以巧省非常可观的利息。光大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个人贷款30万元,贷款年限20年为例,按照最新商业房贷利率(5年期以上)7.38%下浮15%计算,如果客户办理的是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还款额递减),那么第一个月需要还款2818.25元,利息总额为188974.13元;若办理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还款额一样),则每月需还贷2196.81元,利息总额为227233.96元。如果按公积金贷款利率计算,等额本息法利息总额是173181.67元;等额本金法利息总额是149118.75元。由此看来,等额本金还款法是很划算的。但是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客户应该根据自身的还贷能力选择适当的还款方式,比如收入稳定者可以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现在收入较高以后收入波动大者则可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法。

  此次加息,商贷及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幅度不一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利率由4.86%调整为4.95%。而5年期以上的商贷利率上调了0.18%。采用公积金贷款的还贷方式较商贷能少付多少利息呢?同样以贷款30万元、贷款年限20年为例,等额本息的公积金贷款方式较同样的商贷方式利息总额少54052.29元,等额本金的公积金贷款方式较同样的商贷方式利息总额少39855.38元。所以,用足公积金贷款的优势非常明显(我省公积金贷款每人最高可贷到15万元,夫妻双方可贷到30万元)。

  动态

  固定房贷我省未停 利率上调仍有优势

  今年第三次加息后,上海和山东部分银行迟迟未推出新的固定房贷利率,有的则暂停办理了此项业务。记者昨日了解到,省内银行仍然开办固定房贷业务,少数银行暂缓办理是在等待总行关于新利率的通知。招行南京分行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暂缓固定房贷业务,调整通知将在新的固定房贷利率测算出来后下达,估计就在近期。

  理财专家指出,在加息预期下,选择“固定房贷”也是少付息的好方式。因为固定房贷利率一般比正常利率略高,但它不会受到政策变化如加息的影响。南京目前有六家银行推出了固定房贷业务。光大南京分行7月25日调整了固定房贷利率。经过调整,该行1~3年期的固定房贷优惠利率由5.76%变为6%;3~5年期的优惠利率由5.94%变为6.15%;5~10年期的优惠利率由6.18%调到6.43%。省建行3年期固定房贷优惠利率由5.84%调到6.12%;5年期优惠利率由6.06%调到6.39%;10年期优惠利率由6.6%调到了6.85%。中信银行南京分行3年期的房贷优惠利率从原来的6.12%提到了6.273%,5年期的优惠利率则从6.33%提到了6.494%。

  工行江苏省分行个贷科人士介绍,工行在江苏的一些分行如无锡分行已有固定房贷业务,南京分行目前尚未开办此业务,正在等待通知,预计三季度接到新的执行标准后,南京分行会开办此业务。(王蓉陈晨 刘伟 陈春林 沈春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