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大盟寻求“零”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曹铁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增速连续4年成为全国第一,并形成了能源、化工、冶金、畜牧产品加工等六大特色产业,同时也形成了发达的呼包鄂金三角经济圈。这背后资本市场发挥巨大的助推作用。这对于呼伦贝尔盟、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五大盟市来说,借力资本市场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将是一次“零”突破。

  内蒙古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郭景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有20家上市公司,分别属于自治区12个盟市中的7个市。其中有呼伦贝尔盟、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五大盟市没有上市公司。与经济发达的呼包鄂金三角相比,这五大盟市相对落后,因此,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来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从而实现经济的迅猛发展变得尤为必要。

  政策优势是颗定心丸

  “国家西部大开发计划以及振兴东北计划对内蒙古东部盟市是一次历史机遇。”

  内蒙古经济发展与研究促进会副会长郝诚之告诉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对地处内蒙古中西部的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是个重大利好。而国家正式将东部盟市纳入振兴东北规划范围,统筹考虑促进东北三省与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一体化,为东部盟市融入东北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争取国家优惠政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地处辽河流域的呼伦贝尔盟、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将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

  巴彦淖尔市市长王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彦淖尔市立足地区实际,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及国内产业和资本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2006年全年共争取国家投入的基础、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20亿元。实施引资合作项目166项,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55.3亿元。

  特色产业优势诱惑力强

  “2010年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达到鄂尔多斯市2005年的水平,进入自治区中等行列。”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常委书记储波在一次会议上对锡林郭勒盟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

  内蒙古社科院教授、研究员潘照东认为,由于有

能源、矿产、畜牧等方面的优势,东部盟市以及中西部盟市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优势特色产业。

  锡盟常务副盟长王志远表示,锡盟已经形成能源、

化工、矿产冶金、建材和农畜产品加工五大优势特色产业。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吴永新也曾表示,该市已经形成诸多特色产业:如乳业、肉羊、马铃薯、饲草饲料四大特色产业;电力、建材、重化工和农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旅游服务和信息通讯四大优势产业。

  兴安盟委书记杨汉忠则表示,决心利用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发展能源、特色农牧业及农畜产品加工、矿业、旅游资源开发等优势产业实现突破。

  而拥有“最美丽的草原”、“ 最具民族风情魅力城市”两张名片的呼伦贝尔地区特色更为明显,由于生态环境以及煤水组合优势,

国家发改委已经把呼伦贝尔列为重要的煤电、煤化工基地。

  郭景龙表示,拥有诸多资源优势的五大盟市实现资本市场“零”的突破并不是难事。位于巴彦淖尔市的内蒙古金川保健啤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划准备上市。

  “向北发展”空间巨大

  “口岸经济是未来东部盟市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潘照东表示,由于地处中俄蒙三国边境,东部盟市有11个对外开放口岸,口岸资源优势突出,但是口岸应有的功能和潜力还远未充分发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国家将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这对该区加快“向北开放”步伐创造了有利条件。

  潘照东认为,要及时掌握俄蒙方面的市场动态和政策导向,深入分析、正确应对,尽快在利用境外资源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进一步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发挥好口岸作为过货通关、加工制造、商贸物注三大枢纽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口岸物流和口岸旅游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俄蒙境内以各种合作方式开发利用森林、矿产等资源,加工转化家畜产品资源。促进该区对俄蒙的资源开发和劳务合作。同时,进一步推动与俄蒙在金融、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