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向集中 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从国际视角来考察,煤炭行业经过过度竞争阶段后走向集中,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和谐发展。不管是“十一五”规划还是《煤炭法》的细化,都将加剧我国煤炭行的市场集中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世界主要产煤国煤炭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呈现集中化、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趋势。一些国家煤炭产量逐年增加,但是矿井数量反而有所减少,单个矿井产量大幅度提高。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迅速。

  在美国,经过剧烈收购、兼并,到2001年美国煤炭生产的63%集中到10大生产商中,而前3大集团占有市场份额的45%。在

澳大利亚,最大的5家公司控制煤炭总出口的77%。在南非,3家大型多元化公司占市场份额89%,垄断煤炭生产与出口。

  由于我国煤炭规模大,尽管我国神华集团个体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但产量也仅占到全国的5%。不管是从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分布地域份额还是煤炭产量区域分布来看,由于地方利益割据,我国煤炭产业仍然集中度低,无序竞争严重,煤炭企业相对规模、实力与世界性大公司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

  从煤炭行业横向产业结构分析中,我们看到煤炭产能集中化是增强

竞争力重要表现。煤炭产能集中化,表征为煤炭企业即期增量增速和煤炭企业未来拥有资源数量。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煤炭品种稀缺程度也不一样,产品特质也是决定煤炭企业在产业结构地位中的重要因素。

  政策法规强化引导

  从

国家发改委今年先后发布的《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能源“十一”规划》中,我们清楚能看到以下三点:

  首先,煤炭产能将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根据规划“十一五”煤矿建设,“十五”结转产能3.69亿吨,“十一五”新开建设规模4.56亿吨,投产规模2.52亿吨;“十一五”共新增产能6.21亿吨。如果以十五末23亿吨为基数,预计“十一五”末煤炭有效产能将达到30亿吨。

  其次,煤炭产量将向大型基地和大型国有公司集中。“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和10个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十一五”期间,将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其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这将增加行业对下游博弈能力。

  最后,“十一五”规划,强调切实落实中央财政对国有重点煤矿增值税定额返还和所得税返还政策。加快煤炭税费制度改革步伐,把煤矿企业税负降到合理水平。完善煤炭企业成本核算制度,将资源、环境、安全、劳动力、转产发展等费用足额纳入生产成本。推进电煤价格与市场价格并轨。

  同时,新的《煤炭法》有望尽快出台,这将保障煤炭行业发展规范。由于现行《煤炭法》对有关煤矿开办、煤炭生产许可证发放等条件的规定都“太原则,要求不高”,管理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这导致许多资金不充足、技术设备和工艺落后、安全生产条件差、缺乏环保能力的单位和个人纷纷涌进煤炭开采行业。

  “必须提高煤炭开采市场准入门槛”成为修订此次《煤炭法》共识。矿难频发无疑与当前煤炭行业多头管理这一现状密切相关。《煤炭法》的细化可能会加快行业优胜劣汰的速度,加剧市场的集中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