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长期牛市具有坚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

  上周末美国股市再度暴跌,本周一港股午盘即大跌500多点,但A股市场仍然顽强地再创新高。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独立上涨,并不仅仅是流动性过剩引发的投机热潮,而是具有坚实经济基础的。

  与美国经济的高度发达与低增长不同,中国经济从1980-2006年,经历了26年的持续高速增长。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连续10年的低通胀、高增长,非常接近上世纪日本的60年代以及韩国80年代开始经济起飞的阶段。巧合的是,两者都是亚洲国家,而且在其经济起飞的过程中,都成功地举办了一届奥运会,奥运会在其经济起飞中段起到了延续经济景气的作用。韩国1988年举办奥运会时人均GDP是3364美元,中国到2008年人均GDP大约是2500美元左右,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城乡的二元经济结构,这个经济发展水平大致接近1988年的韩国。而从经济规模看,中国GDP总体规模已经名列世界第四,则与日本1964年举办奥运会的情况大致相似。日本在举办奥运会前十年的GDP年均增长10%,后十年年均增长8%。韩国在举办奥运会前十年GDP年均增长7.7%,后十年年均增长6.0%。中国在过去十年GDP年均增长9.13%,与当时的日本、韩国非常相似。那么正如当年奥运会对日本、韩国崛起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一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个登上国际舞台展现自己的绝好机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开放度、国家形象以及大企业国际化等方面的影响巨大,从而成为大国崛起的重要催化剂。如果中国经济如当年的日本、韩国一样,也在奥运会后延续10年、20年的高速增长,那么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将并非妄语。

  当然,“黄金十年”是一个长期方向,大部分投资者更关心市场的中线上涨空间。目前多空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是否过高。从静态的观点看,目前市场按2006年业绩计算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达到50倍左右,明显高于美国股市,但如果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美国的3倍,企业的盈利增长是美国的4倍,那么静态市盈率比较显失公允。

  目前国际上对于新兴市场的估值通常采用更为合理的PEG指标,即市盈率与利润增长率之比,PEG值为1时表明估值基本合理。今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增长、资产注入以及投资收益等多方面的因素,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幅度惊人,截止到7月底,已公布的业绩增幅数据达到了80%左右。我们预计下半年由于

宏观调控和基数升高等因素,增长速度会有所放慢,全年业绩增长50%-60%左右的可能性较大。按照PEG指标为1的标准,A股市场到今年底或2008年初,合理估值应达到2007年动态市盈率50-60倍的水平,约相当于上证指数5000-6000点。如果股指短时间内上涨到6000点以上,开始透支2008年甚至2009年的业绩,才会进入严重泡沫区间。

  根据上面的分析,大盘中长期走强仍具有坚实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

股票都能够“鸡犬升天”。跟大盘同样的道理,支撑个股股价不断上涨的动力也来自于业绩及成长性。钢铁、有色、地产、金融等优质蓝筹群体,近期反复轮动大涨,中国船舶更是在本周一勇闯200元高地,与此同时,很多垃圾股距离5·30高点仍有相当距离。市场新的价值重估理念已经形成,并不过多关心股价的高低或累计涨幅的大小,只关心股票的内在价值,只要其内在价值还没有被充分体现出来,就会持续做多看多,这也是传统理念最需要反思和变革的地方。我们预计,市场的两极分化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投资者只有把握住重点行业的龙头公司和潜力公司,才能在股指上涨的过程中分享到超额收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