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发展又快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记者:去年,内蒙古资本市场在全国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突出,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2007年,自治区政府对内蒙古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何规划?

  杨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内蒙古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就。特别是2006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进一步深入,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自治区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股改任务。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内共有上市公司20家。截至2006年12月底,辖区上市公司累计筹集资金206亿元,总市值972亿元,占自治区GDP的21%。

  截至2006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内24家券商营业部当年累计实现证券交易额730.2亿元,同比增加1.8倍,实现利润总额1.12亿元,同比增加13.7倍,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18.5亿元,同比增加1.2倍,托管

股票市值61.4亿元,同比增加64.6%,股民开户数为27.6万户,同比增加3.8%。全区证券经营机构共向自治区上缴税金4818万元,同比增加9倍,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伴随着《公司法》、《证券法》的颁布和实施,以及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等体制、机制和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推进,2007年以后的中国资本市场会面临更适宜的成长环境。上市门槛的降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多元化资本市场产品的推出,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目前,我区培育中的拟上市企业近60家。其中,霍林河煤业已于今年4月18日上市。小肥羊餐饮也在积极筹划在香港上市。

  2007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势头非常好。内蒙古辖区内上市公司也充分利用这样的大好环境,积极推动企业的重组、并购等重大战略,同时不失时机启动再融资工作。其中,包钢集团钢铁主业已经实现整体上市,包钢集团与宝钢集团也刚刚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中铝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包头铝业也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认同。再融资方面,鄂尔多斯北方创业天然碱都已经公布了各自的增发方案。

  内蒙古资源丰富,地缘优势明显,正在成为各种资本投资的热土。在“十一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推动自治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年底前,我区将完成“十一五”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优惠扶持政策也将推出。我区将鼓励企业运用创新金融工具进行多层次多方式的融资,积极培育拟上市企业,提高企业改制上市的积极性,大力扶持上市公司利用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大力推进我区

资产证券化的进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