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预计下半年主要指标将增长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日前表示,对下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仍可抱谨慎乐观态度,预计全年仍将是一个好年景,产、销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将可比上年增长25%左右,效益指标增长将可与产销同步或略高。

  蔡惟慈是近日在“2007年省市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将对机械行业逐步发生积极影响;同时,国家鼓励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尤其是鼓励节能减排的政策力度加大将为机械工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但他也指出,为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国家的

宏观调控力度在加大,这将抑制今后机械装备的国内需求增长。与此同时,有关部门鼓励进口先进机械装备,估计下半年机械设备进口将有所增加,从而将挤占部分国内市场。

  蔡惟慈还表示,对机械工业来说,理想的速度以年均增长15%-20%为宜。因此,必须密切关注电力、冶金、石化、建筑等重点用户领域需求变化的苗头,并及早调整产品结构、更新发展理念,做好应变准备。他认为,目前运行速度偏快,有难以持久之忧。

  事实上,今年1至5月,机械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2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对此,蔡惟慈强调,全行业要谨防激化供过于求的矛盾。但他同时认为,当前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核心问题不是速度和总量,而是结构和质量,不宜硬性限制,而应加强引导,鼓励将投资投向关键工艺环节,投向研发环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