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1家公司停牌超过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交易权问题日渐突出,有不少投资者感觉很“受伤”

  见习记者唐超

  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截止到今日,停牌超过三个月(2007年5月8日以前停牌)的公司有24家(包括今日复牌1家),其中停牌超过半年的公司(2007年2月8日以前)有11家。股票长时间停牌导致投资者无法交易,专业人士认为,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保护投资者交易权。

  大部分属于股改未完成

  据统计,截至目前还有70多家上市公司未完成股改,其中S天宇(000723)、SST中华A(000017)、SST春都(000885)等17家已经停牌三个月以上。据近期的公告,在这些未完成股改且长时间停牌的17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均称股改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有部分公司的股改取得了一些进展。2007年1月26日停牌的S天宇,于7月16日公告称,该公司重大资产置换事项取得较大进展,在应转出和解除的3.30亿元的银行债务中,有85.74%已转出、解除或已经取得银行批准及各方同意。于2007年4月13日停牌的SST春都,目前股改已经实施完毕,该公司

股票也于今日起复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7家公司中6家有券商借壳概念,它们分别是广发证券借壳的S延边路(000776)、国海证券借壳的S*ST集琦(000750)、西南证券借壳的ST长运(600369)、东北证券借壳的S锦六陆(000686)、长江证券借壳的S*ST石炼(000783),国元证券借壳的S*ST化二(000728)。

  在上述6家公司中,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和东北证券借壳S锦六陆两例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批准。而长江证券借壳S*ST石炼,虽然还未获得正式批准,但长江证券已经开始筹备将自身董事会整个“腾挪”至S*ST石炼,借壳似乎已无悬念。不过,第一例提出借壳上市的券商广发证券,其方案还在证监会审批中,目前为止未有实质性进展。

  部分重大事项仍在推进

  在长期停牌的公司中,有ST北生(600556)、S*ST张股(000430)、S*ST海纳(000925)等8家公司直接称是在讨论重大事项,另有S*ST集琦和中汇医药称是由于股票出现异常波动而需要证实有关信息。根据相关公告内容判断,S*ST集琦的重大事项即是国海证券借壳,而中汇医药则是因为控股股东股权变动事项。

  2007年4月23日,ST北生公告称,因公司近期有重大事项公告,公司股票需连续停牌,直至该重大事项公告日复牌。7月23日发布的提示公告称,就公司资产重组方案涉及的债务问题,ST北生控股股东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与相关债权人协商。

  债务缠身的S*ST张股因重大事项停牌后公告,张家界市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受S*ST张股控股股权,同时出资1.2亿元现金解除S*ST张股现有债务,并以此作为S*ST张股股改对价的组成部分。据了解,S*ST张股的涉诉案件的债务超过4亿元,债务重组是否成功也就决定了股改是否能顺利完成。S*ST张股董秘王安琪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的债务重组已有部分达成意向,但还未签订正式的协议。

  S*ST海纳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介绍,公司停牌的重大事项即为此后公告的诉讼事项,据法院裁决内容,浙江浙大圆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获得S*ST海纳24%的股份,浙大圆正则将累计持有S*ST海纳34%股权,成为S*ST海纳实际控制人。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股权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中。

  交易权问题受关注

  据业内人士介绍,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中,有一部分并不是不能股改,而是“能股改而不愿股改”。这些公司要么是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对股改对价不能达成共识,要么是公司非流通股东并不着急股改,在政策面还不清晰之前故意拖延,以等待监管层政策面的变化再作出应对。

  尽管目前监管层还未针对今年完成不了股改的公司出台相应政策,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年内还不能完成股改的公司很有可能会被进一步限制交易。有观点预测,限制交易的方式可能是被强制纳入三板市场,也有可能是采取一周只能交易一次的形式或其他限制形式。

  此外,据记者了解,对于长时间停牌的股票,有不少投资者感觉很“受伤”。这些投资者表示,在目前牛市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股票实现了普遍快速的上涨,而他们手中所持股票却因停牌而不能交易套现。有法律专业人士认为,交易权是二级市场中投资者的一项基本权利,而长时间的停牌有侵犯投资者交易权之嫌,该人士建议,可通过限时强制披露与强制复牌的方式来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上市公司高管普遍对采访非常谨慎,大部分公司高管直接以不知道或不能透露为由应对。据介绍,目前证监会和交易所监管比较严格,媒体出现未公告内容就会导致该公司停牌,因此公司高管都害怕“惹事”。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尊重市场的原则,监管层可适当放松监管,并将部分监督权限适当地交与媒体和投资者,该人士称,做好上市公司与媒体及投资者的信息交流才是最为关键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