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迭创新高核心蓝筹能否复制“漂亮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刘国峰

  自7月20日加息消息公布后,两市指数节节攀高,高价股成为做多的主要动力,招商银行万科A中国船舶等高价股一再创出新高。曾经是珍稀品种的百元股,现在也不再形单影只,目前两市百元股已达六只,而作为高价股中的龙头,中国船舶昨日触及两百元大关。笔者认为,这将成为两市步入高价股时代的标志,同时也将加剧市场股价的结构性分化。而这种结构分化的市场,正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之一,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市场正向成熟的证券市场推进呢?投资者又如何从中发现并把握投资机会呢?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美国和香港证券市场核心蓝筹的表现,或许答案隐在其中。

  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股市上曾经风靡了一个充满诱惑的名词“漂亮50”(Nifty fifty)。曾入选美国“漂亮50”的公司包括

麦当劳、沃尔玛、IBM、
可口可乐
、迪斯尼、吉利、思科、戴尔等等,而这些企业,造就了今天的美国,也正是这些
股票
的股价一再创出新高,实现了一代人的财富梦想。

  对于我国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美国证券市场太遥远,已经回归祖国怀抱的香港证券市场更被投资者熟知。香港恒生指数创立于1964年7月,基点为100点,经过43年的发展,恒生指数目前点位已经站上23000点。截至目前,香港股市共有上市公司数量为1200家左右,而恒生指数成分股则仅有39只最具代表性的大市值公司。目前,这39家公司的总市值约9万亿港元,占整个市场的75%左右。虽然成分指数股市值庞大,但股价还在不断创新高。截至到上周五,第一高价股宏利金融收盘价299.4港元,渣打集团收盘价267.2港元,汇丰控股收盘价144.8港元,恒生银行收盘价113.8港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市值股无人问津。统计显示,目前香港股市股价低于2港元的个股,竟然多达60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约60%,股价低于1元的“仙股”数量也多达410多家。而这类个股中,几乎每天都有100多只个股全天没有一笔成交。

  笔者认为,我国证券市场终将逐步走向成熟,而从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二八结构”始终存在,并自始至终贯穿整个牛市行情。比如港股市场,汇丰银行、和记黄埔、长江实业等,这些股票从长期来看,都处于一种上涨的趋势之中,买入这些股票的投资者,都获得了极为丰厚的回报。

  回到A股市场,自六月份以来,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已经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虽然目前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还有待提高,核心蓝筹上市公司的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股价两极分化也并不如成熟市场那么明显,实质意义上的“仙股”为数甚少,但随着市场条件的改善和我国证券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笔者相信属于我国投资者的“漂亮50”终将来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