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皇台酒业“国退民进”味儿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友

  伴随国有股东所持股份被逐步拍卖,皇台酒业民营化成分越来越浓。

  记者昨日获悉,受法院委托,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8月21日公开拍卖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皇台酒业800万股限售流通股。此前的2006年12月13日,皇台商贸所持940万股限售流通股已被拍卖。

  嘉禾拍卖行刘先生介绍,此前的7月24日曾进行过一次拍卖,标的为皇台商贸所持皇台酒业750万股限售流通股,但因无人竞拍而“流产”,“主要可能是价格过高”。此次卷土重来,拍卖价格由上次的每股7.3元左右降至6.6元左右,降幅大概是10%,这已是相关法规所允许的最大降幅。至于增加拍卖50万股,则是由于每股价格降低所致。

  皇台商贸原为皇台酒业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是武威市凉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在2006年12月其所持皇台酒业940万股被拍卖后,该公司即退居第二位,原第二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则被动成为控股股东。

  相关资料显示,鼎泰亨通是由张力鑫和王丽英组建的私人公司,其中张力鑫持有98%的股权。张力鑫目前还是皇台酒业的总经理,董事长张景发与其系父子关系。而且,张景发还兼任皇台商贸董事长。

  如此一来,皇台酒业的实际控制人则由国有股东转变为私人企业,公司内部人士称,此次转变已上报地方国资委审批、备案,“一切都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嘉禾拍卖行刘先生表示,此次拍卖是由于皇台商贸欠银行债务所致,“欠债还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法官也证实了这点。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银行为华夏银行北京某支行。

  据悉,皇台商贸曾以所持部分皇台酒业股权抵押,向华夏银行贷款。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贷款到期前双方发生纠纷,所以后者才向法院申请冻结、拍卖抵押股权,“并不是皇台商贸还不起钱”。

  此外,皇台商贸曾在皇台酒业股改时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24个月内不通过深交所挂牌出售。2006年7月18日为皇台酒业股改的股权变更登记日,2006年7月19日公司

股票复牌。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是以被强制拍卖的方式转让股权,皇台商贸在某种意义上可谓曲线实现了减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