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集集团收购:把产业链做得更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中集集团的对外并购步伐正在渐渐提速,继今年6月底完成对荷兰博格工业公司80%权益的收购以后,公司昨日又宣布,将通过旗下公司斥资11.29亿港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安瑞科能源装备控股有限公司19070.3万股股份,占安瑞科发行在外股份45210万股的约42.18%。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票昨日早盘停牌一小时复牌后即以涨停价开盘,报32.12元,涨2.92元。

  安瑞科2005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6年7月成功转主板,控股股东为河北民营企业新奥集团。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向

能源装备行业提供集成业务,并设计、制造和销售关键燃气装备,如压缩机、压力容器、天然气加气站及压缩天然气运输车辆等。作为一家燃气能源业的集成服务供应商,安瑞科是目前国内能源装备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

  此次交易,中集集团将通过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香港)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Charm Wise Limited来实施。根据公告,收购完成后,Charm Wise Limited将会向安瑞科其他股东提出现金收购建议。资料显示,安瑞科与中集集团的罐式集装箱业务有很大关联,双方都生产的罐式集装箱是石油、

化工及食品行业等各种气体、液态货品的主要储运工具之一。因而,通过此次收购,将使中集集团现有业务扩展到燃气能源装备业务,同时,公司的罐式储藏运输设备产品线也得以进一步扩充。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测算,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收购短期而言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按照安瑞科2006年年报数据情况,该公司总资产9.06亿,资产规模仅相当于中集集团的3.95%。资产负债率44.21%,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9.09%。按其2006年实现净利9650.4万元折算,对中集集团净利影响4070.54万元,折合每股0.018元,即使假设2007年安瑞科约30%的净利增长水平,对中集集团的业绩影响也仅为0.02元。鉴于此,不难看出中集集团此次并购扩张的最终用意在于其产业链的长远布局。

  事实上,中集集团近期的对外收购均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发展,而非短期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集装箱领域已经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全球份额已高达60%以上,这也意味着公司在该领域寻求突破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中集集团近年来积极拓展集装箱业务之外的其他领域,力图通过一些新的收购和利润进账来改变集装箱这项主营业务独揽大局的现状。此前,公司成功“迎娶”博格,不仅使产品线扩展到静态储罐、罐式码头设备领域,令其变成全球最大的罐式箱行业龙头,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其道路运输车辆在欧洲的销售网络的布局,使其从一个本土最有

竞争力的制造类企业演变为有竞争力的全球性公司。

  此番收购安瑞科,则是中集集团补充罐类产品制造线的方式之一。安瑞科是中国专用燃气装备制造商之一,也是CNG(加气站及压缩天然气拖车)及LNG(液化天然气)物流设备的新锐企业,极具竞争优势。中集通过对安瑞科的收购,将其产业链延伸至LNG和CNG领域。这种布局将使公司分享天然气储运设备和加气站集成工程行业的快速成长带来的收益。业内人士指出,从战略价值上看,这次收购将使公司的罐式装备业务更加强大,并且可以和刚收购的博格工业的罐式装备产生一定的协同效应。

  ■研究员观点

  中金公司罗晓春认为,从国际上的大型机械类公司来看,均是综合型的公司。因此,对于中集集团这种规模的大型机械类公司,走持续的收购整合道路是必然的。从中集集团的财务情况看,公司集装箱业务带来的充裕现金流是支持这种扩张的。而中集集团在近2年也一直在坚定不移地走内生发展和外延收购相结合的道路。这种类型的收购将持续下去,这也将是未来2到3年推动中集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