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筹股是否在制造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3: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自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流以来,蓝筹股的上涨总被人们认为是理性的,不会有什么风险。从7月5日的3614点上涨至今,蓝筹股一统天下的局面再次出现,获得上上下下普遍喝彩。就在蓝筹股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之际,巴菲特以每股平均价格12.441港元减持了1690万股中石油的股票,让警惕性极高的投资者顿生疑惑。而许小年一句“目前股票价格的上升似乎已经超过了业绩可以支持的程度,调整是不可避免的”,更让投资者紧张起来。毕竟许小年的千点论曾让不信者吃过大亏。难道如今高涨的蓝筹股行情也有了泡沫?

  要准确回答如今蓝筹股是否有了泡沫?确实存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象。若是按照市盈率和市净率这两个常用的估值指标来衡量,目前蓝筹股的市盈率已超过50倍、市净率达到6倍,明显超出成熟股市水平,泡沫成分很大。但对此也有人解释道:目前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全球之首,加上
人民币升值
带来的巨大流动性过剩。这两个重要的因素,是正处于经济衰退、本币贬值的美国所无法比拟的。自然目前蓝筹股群体高市盈率和高市净率是应该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这两个指标都会逐渐降下来。但这种解释仍然不能安抚投资者的心。毕竟目前指数已逾越4600点、而对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就是权重巨大的蓝筹股。对于这些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虽然在各自行业快速发展中受益最大,但由于其规模巨大,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或跨越式增长,则难度更大。因此,目前这些蓝筹股股价的快速上涨,相对于其清晰明了的基本面来说,确实有点高估的嫌疑。

  或许可以用目前经济出现通胀来解释蓝筹股股价快速上涨的原因。因为

资本市场对通胀的一般反应是,在通胀初期,特别是利率仍然低于通胀率的时候,资产的价值常常加速上涨。质量优良的资产,更是受到众多资金的追捧。因此才造成了众多蓝筹股的股价不断上涨,以至于涨到似乎脱离了业绩支撑的程度。自然蓝筹股也由以前的价值投资向资金推动转变了,蓝筹股的上涨正在制造出美丽的泡沫。至于这个泡沫什么时候破灭?对市场影响有多大?关键还是看管理层抑制物价上涨什么时候见效,以及蓝筹股的业绩是否能快速上涨起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