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两岸三地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越日本成全球第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4:18  华夏时报

  2020:中国股市总市值赶超美国

  本报记者 官建益 赖大彬 北京报道

  8月3日,中国沪深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0万亿元人民币,与已收盘的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总市值相加,折合5.3万亿美元,超过全球第二的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总市值,但和目前18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总市值仍有不小的差距。

  不过,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惊人,穿越时空隧道,我们更有一个惊人发现。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4月1日下午3点30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一个消息在悄悄传开,根据最新的收盘数据,加上纳斯达克的股票总市值,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33.8万亿美元。这与已经收盘的中国两岸三地的上市公司总市值相比已经少了2000万美元。这样的消息让场内的红马甲颇为震惊,第二天《华尔街日报》推出头版头条“中国雄狮挑战美国牛”。

  “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梦。”

  2007年7月31日下午4点。北京万达广场8号楼10层华夏时报社会议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用夹着烟头的手,在空中轻轻地划了一个圈并向前一戳,那个2020年的梦想似乎就此破灭。

  难道这真的是愚人节的南柯一梦?

  8月1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的电话,他说:“如果能够满足我们设定的条件,2020年,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总市值可能达到我们预测的上限80万亿元。”

  次日下午,记者得到券商人士的透露,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在制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白皮书,不少专家建议在白皮书中明确规划到2010年沪深两市的总市值。而赞助这项研究的世界银行专家更是相信届时中国股市的市值将超过美国。可以佐证的是,此前的7月18日,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大胆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

  2020年,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如果达到80万亿人民币,香港股市总市值折算达到60万亿人民币,台湾证券交易所总市值折算达到30万亿人民币,那中国股票的总市值将达到170万亿人民币。考虑到人民币可能升值,中国资本市场的总市值约合34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的33.8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

  8月2日,在北京惠新西街的南京证券营业部门口,今年5月才入市的股民张先生,边吃盒饭边和记者聊天,“你这个2020年的梦想和我有多大关系?我一入市就被套牢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套。你们不要净整这些不着边际的东西”。

  也就是在同一时段,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却说,他看好中国的股市,如果指数在一年内再涨2-3倍,他才考虑卖出自己手中的中国股票。

  2020年。中国北京。已经年迈的罗杰斯在接受全球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我早就看好中国的股市,2007年我就说过,中国的牛市要走80年。”

  不仅是罗杰斯,还有购买中国石油股票的巴菲特、购买工商银行股票的沙特王子,以及购买中国股票的国外投资者和中国的亿万股民,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成为资本市场的获益者。

  “一个强国的崛起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撑。”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和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8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以同样的观点解读中国资本市场做大的根本意义。

  沪深股市的加速度

  从4万亿到接近20万亿,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总市值飞跃仅仅用了27个月。

  2005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加速器开始运转。这一改革割去了长期困扰资本市场发展的毒瘤,改变了过去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的情况,让大股东和流动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减少了大股东占款、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

  对比较中美资本市场2020年市值并不感兴趣的贺强,对于这27个月的高速发展,却是情绪激动。7月31日,他在《华夏时报》演讲时说,管理层当时实行了两手抓的政策,一方面推动股改,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吸引资金进入。他形象地描述,为了股改,全面放宽了股市融资政策,在此条件下一再收紧的货币政策产生了社会资金的“驱羊”效应,由于圈门大开,圈外的羊群被大量赶进股市这一羊圈内。

  伴随着股指的不断攀高,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也在不断飙升:2006年12月20日,沪深总市值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2007年1月份,沪深总市值曾连续突破了9万亿、10万亿、11万亿大关;今年4月份又连续突破13万亿、14万亿、15万亿、16万亿大关。7月3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接近20万亿。

  “这一轮股市的上涨是受到经济周期上升和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支撑的。”贺强告诉记者,“同时从市盈率来看,现在的4000多点的市盈率是40倍,而动态市盈率才31倍,比2001年炒到2000多点时的50-60倍还低。”

  8月1日晚,金岩石以其惯有的逻辑思维,向记者解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飞跃式发展,他认为资本市场发展迅速是很正常的。未来十几年,中国正好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在现有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引擎上,还将增加大众消费、跨国资本流动的发动机。在多个发动机的带动下,经济自然会超常规发展,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也会在一定阶段出现超常规的发展形态。

  按照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计算,我们的证券化率(总市值占GDP的比重)有望达到100%,而2005年年底,这一比值还不足18%。这样的加速度足以让我们对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无限的遐想。

  直追美国

  在躁动的股市面前,已经有不少机构和学者甚至官员忍不住去预测10年之后的资本市场了。在7月18日下午举行的第五届清华EMBA论坛上,一向低调的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对未来作了大胆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上海也将成为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

  无独有偶,8月1日,吴晓求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预计,2020年以沪深市场为轴心形成的中国资本市场将是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资产交易所之一,其市值将达到60万亿-80万亿元人民币。

  “这个预测是有依据的,也是比较保守的。”吴晓求笑称。以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来看,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20年将达到80万亿元人民币,按照中等发达国家100%的证券化率标准计算,我们股市的总市值也正好是这个数字。

  不管哪一个数字,都表明了我们的资本市场正在追击全球老大美国。据计算,8月3日,中国两岸三地股市的市值加起来已达5.3万亿美元,超越伦敦股市的3.74万亿美元,也已超越市值4.8万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日本股市。

  中国是新兴国家,股市表现出了蓬勃的活力。过去的15年,美国股市总市值没有太大的变化,前10年基本维持在13万亿美元到15万亿美元之间,只是在最近5年的牛市中出现了接近5%的增长速度。如果按照最近5年平均5%的增长速度,那么经过计算,2020年美国的总市值大约是33万亿-34万亿美元。

  一旦2020年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80万亿元人民币的话,加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股市,同时考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中国股市的总市值有可能超过34万亿美元,中国神话挑战美国牛并不是梦。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金岩石颇为担忧地说,虽然中国股市整体上升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但在未来的几年之内,可能会有一次大的修正,要么是高速成长后泡沫崩盘,然后进入平稳期的暴起暴落调整;要么就是高成长后,在高位盘整,然后进入平稳期。“但是从亚洲人的投资冲动和社会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国出现前一种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吴晓求也表示,要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保持相当开放的政策;建立一个透明的法律制度和法律体系,有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形成一个信用文化和信用体系;同时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包括有弹性、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制度。

  伟大的时代

  “比较中美资本市场的市值意义不大。”贺强的疑问并非没有道理,大并不等于强。

  7月28日,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我们从经济总量和进出口贸易来看,是大国,但不是强国。但他同时认为,“一个强国的崛起需要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这一点他与金岩石的看法不谋而合。

  一位资深的财经人士指出,如果到2020年,中国内地的股票市场要达到80亿元的总市值,一方面有赖于像中移动、中国石油、中海油、神华集团这些超级公司的回归,甚至包括境外的优质公司的加盟;另一方面也有赖于现有公司业绩的增长,推动指数的全面上涨和市值的大幅提升。

  如果是这样,投资者既可以分享优质新上市公司上市带来的收益,更可以享受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带来的股票增值收益。

  上海睿信董事长李振宁博士早在今年“6·20”暴跌最险恶的时刻就明确地告诉记者,上证综合指数有望在黄金10年中上涨到20000点以上。记者以此推算,以目前的指数看,股市仍然存在巨大的空间,仅仅是存量的股票上涨,就有可能达到80万亿元。坚定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完全有可能在未来的10年中获得丰厚的收益。

  这就不难理解罗杰斯们为什么在中国国内高唱泡沫之时唱多中国股市。那位在南京证券营业部门口遇到的股民张先生在听取了记者的一番讲述以后瞪大了眼珠:“那市值的增长对我们这些散户的作用还是件好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解读市值增长的重要性。他指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壮大,我们将从银行金融时代进入全新的证券金融时代。

  长期以来,我们的股市偏离实体经济,规模小、准入门槛高,企业的融资只能依靠银行,即使在这两年大牛市的背景下,间接融资的比例也高达80%以上,风险过于集中在银行身上,影响了经济运行的安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接近45万亿元人民币,而股市的总市值还不到20万亿元人民币,与发达国家相比,这种结构显然不合理。

  2001年到2005年,国内资本市场弱小和功能性的缺失,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大型国有企业纷纷选择到海外上市,不仅使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流失,更让国人无法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大规模的分红,落到了外国投资者的口袋。股份制改造完成以后,中国的资本市场焕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中国资本市场的魅力开始全面展现。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8月1日,申银万国研究员安昀、陈李更建议,国家应该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申银万国的另一位研究员梁福涛认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资金配置功能,目前我们的经济增长还主要靠量的增长,只有通过资本市场支持,才能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将企业真正做大做强。“而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必须要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必须要有一个足够的量,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去预测2020年沪深两市的总市值的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