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将参股蓝星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55 南方都市报

  因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入股30亿美元而知名的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将出资4亿美元参股蓝星集团30%左右的股份,而蓝星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称公司与黑石的商谈尚处于初级阶段,因而拒绝透露黑石集团出资的具体金额和参股比例。

  黑石具海外化工背景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黑石凭借其在化工行业的经验,可能是蓝星集团最合适的投资者。黑石2004年曾购入德国化工企业Celanese控股股权。该人士猜测,黑石集团可能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协助蓝星集团扩展与海外化工企业的联系上。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黑石集团在国内的第一单生意。据透露,黑石集团近些年来一直寻找投资中国内地龙头企业的机会,之前也与娃哈哈的宗庆后有过接触,只是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早于6月20日,香港媒体报道称,黑石集团有意以5亿美元购入中国蓝星集团30%的股权,双方目前正处于早期接触阶段,尚未签任何协议。

  6月21日,并购传闻令蓝星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星新材料(600299)、蓝星清洗(000598)、沈阳化工(000698)齐发公告,称大股东蓝星集团与境外潜在投资者近期就战略合作事宜进行了接触,但没有具体指明境外潜在投资者为谁。

  蓝星拟A+H整体上市

  据报道,蓝星集团目前正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通过A+H方式整体上市,而引进黑石作为战略投资者,可能只是蓝星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开始。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再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并实现整体上市。

  据悉,蓝星集团是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下属3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旗下拥有星新材料、蓝星清洗、沈阳化工三家上市公司。昨日,受黑石集团将入股消息的影响,蓝星清洗以13.66元的涨停价开盘,但是随后便被大量卖单砸下,收盘报13.03元,涨幅为4.91%;而星新材料今日则以48.2元开盘,盘中高点为49元,之后便一路下泻,收盘跌3.46%;而另一家上市公司沈阳化工则以11.7元开盘,盘中高点为12.18元,而最低曾探底至11.56元,后者收于11.79元,涨4.34%。

  本报记者 陈家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