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缩性宏调措施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55 南方都市报

  央行提出下阶段货币政策基调“稳中适度从紧”

  紧缩性宏调措施将出台?

  本报讯 (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周燕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07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该“稳中适度从紧”,人民币汇率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预示着紧缩性的宏观调控措施即将出台,即将发行的1.55万亿特别国债未来或将成为央行调控市场的重要手段,可能会加剧股市资金的抽离。

  娈数增加

  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很容易使市场预期央行将提高动用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调控举措的使用频率,但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而特别国债作为央行新的调控手段,在回收流动性方面央行应该会加以利用。

  万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士伟认为,特别国债为央行提供了新的调控媒介,央行肯定会用其调控流动性,而特别国债额度很大,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如果特别国债一次性发行额度很大或发行时间间隔很短,短期内可导致市场资金紧张,回收的流动性规模肯定很大。而原本央行加息、调准备金率等举措已无悬念,但特别国债发行使央行政策产生了更多变数。

  而天相投资宏观经济分析师石磊则认为,虽然特别国债即将发行,但这只是央票的一个替代手段,并不会立即收紧市场的流动性,而CPI指数以及投资增速依然高位运行,因此央行下一步仍会把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适当的汇率调整组合起来进行调控。

  政策配合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发行特别国债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都是财政部牵头,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多政策配合可能成为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另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利息税减停征已获准,预计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要加息也要在减停征利息税之后。

  国信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可能呈现以下特点:紧缩性货币政策将成为常态,央行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下半年可能加息1-2次,可能提高2-3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的基调不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