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议价能力改善支撑行业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京华山一 石燕

  未来内地对煤的需求将持续强劲,而供应也将维持平衡。煤企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预期内地煤价在08及09年将分别上升5%及3%。我们看好兖州煤业(1171.HK)和中国神华(1088.HK)基本面因素的改善,给予其“买入”评级。

  未来市场将趋平衡。今年前4个月内地原煤的产量按年增长8.4%至7.06亿吨,而商品煤的销量亦按年增长12.3%至6,860万吨。同时,主要煤消耗者如火力发电厂、钢及有色金属业期内的产量分别按年上升17.6%、21.2%及24.4%。相信未来对煤的需求将持续强劲。预计2007至2010年间煤总消耗量年复合增长率达13%。不过,在计入煤产能扩张及关闭小型低效煤矿等因素后,预计期内总煤供应量仅为年复合增长率11%。同时,预计煤进口未来将继续增长,以补偿煤供应不足,相信煤供求于未来数年将维持平衡。

  行业整合步伐加快。今年前4个月主要国有煤矿的原煤产量上升8个百分点至56%,而农村煤矿同期的产量则下跌9个百分点。我们相信国有煤矿增加煤生产的比例,主要是政府致力关闭不合标准及非法的煤矿。展望未来,随着政府加快行业整合的步伐,预期更有秩序及可控制的煤市场将出现,而且2010年前中至大型煤矿的煤产量比例将增至约75%。与此同时,2006年煤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至27%,并于今年首数个月录得单位数增幅,较2002至2005年间的增幅则依次为31%、43%、61%及66%。因此,相信产能过剩的风险短期内不会出现,但长期而言煤的供应将较紧绌。

  煤价将继续上涨。合约煤价于2007年平均按年上升8%。现货市场方面,煤价2007年至今维持高企,即使有季节性因素,仍在高位徘徊。由于政府致力关闭不合标准及小型煤矿,料煤价未来数年仍维持强劲。同时,运输瓶颈、行业持续整合及煤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均令煤企业的议价能力提升,尤其与消费者商讨它们的合约价格时尤为如是。预期内地煤价于2008及2009年将分别上升5%及3%,并可提升煤企业的盈利能力。

  看好兖煤和神华。三家在港上市的H股煤企业2006年度业绩表现参差,但各公司的销量都强劲增长,产品于内地售价亦十分理想。中国神华及中煤

能源的表现较佳,而兖州煤业的表现则较为逊色。

  尽管06年度业绩颇令人失望,我们看好兖煤的基本因素改善。兖煤的目标是07年销售3750万吨商品煤,按年增长8.2%。同时,由于新收购的煤资产于2008年投产,预计兖煤08年度销量将增长至4200万吨,按年增长12%。由于公司内地合同煤价于年初至今已按年上升19%,并为3家煤企中最高,我们看好兖煤,给予目标价13.8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神华在煤市场整合时较具优势,最终可令公司提升储备以及市场占有率,故预期神华的产量将持续增长。上调神华07及08年盈利预测3%及8%,将目标价上调至31.5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在中煤能源逐渐提高自产煤的比例后,相信中煤的利润率将改善。同时,在公司扩大煤储备下,管理层指其原煤产量于2006至2010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7.3%,我们暂时未予评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