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未来成长性依然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齐鲁证券 孙国东

  2006年葡萄酒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行业销量同比增长14%,销售收入增长2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从葡萄酒行业目前15%左右的年增长率来看,我国的葡萄酒消费尚未到达爆发性的增长阶段。

  葡萄酒行业龙头

  张裕是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龙头。近年来,根据行业发展现状,张裕制定了发展中高档产品的发展战略,加大酒庄酒、解百纳葡萄酒和Vsop级以上白兰地等中高档产品的营销力度。2006年,公司市场份额继续提高,销售收入占到行业的17%,利润占行业47%。从2003年到2006年,中高档酒占张裕的收入比从33%上升到了66%,体现了惊人的增长速度。

  在卡斯特酒庄酒将

张裕送上行业龙头的宝座之后,公司在今年陆续推出三款高档
葡萄酒
,稳固张裕品牌的高档形象。张裕将形成卡斯特酒庄、爱斐堡酒庄(北京)、凯利酒庄(新西兰)和黄金冰谷冰酒(辽宁)四大高档葡萄酒系列,合计产能可以达到3500吨以上。

  2006年,张裕的酒庄酒共销售1200吨,随着今年6月8日北京爱斐堡酒庄的正式开业,张裕四大高档酒均已投入产销,预计2007年四大酒庄产品的销量可以达到2000吨,同比增长67%。2008年酒庄产能继续释放,预计销量可以达到3000吨,同比增长50%。

  巩固中高端市场

  解百纳是公司鼎力发展的中端产品,是公司发展的基石。2006年解百纳销售约1.23万吨,到2008年产能将达到3万吨。从2003年到2006年,解百纳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4%,远远超出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预计2007年解百纳仍然能保持30%的增长速度。

  公司分销网络非常庞大,在全国有3000多个经销商,可以覆盖到每一个县级城市。但张裕的渠道管理到位,没有出现经销商互相竞争的恶劣局面。公司严格按照分渠道运作的模式,确保了经销商的合理利润空间。同时,公司也建立了科学的

考核机制,促进销售人员对中高档酒的销售热情。

  毛利率稳步提升

  张裕综合毛利率在3年的时间里提升了10个百分点。2006年综合毛利率为66.7%,同比上升了1.7个百分点,占收入75%的葡萄酒毛利率68.8%,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

  2006年公司葡萄主要产区胶州半岛产量大增,优良品种供应充足,采购平均价格下降40%,导致未来2—3年内占总成本40%-50%的葡萄原材料成本降低,毛利率存在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基于我们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1元和1.62元,按照5月31日收盘价58.49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53倍和36倍。

  公司作为国内葡萄酒行业龙头,且未来成长性良好,考虑到2007年三大系列新酒庄的推出和毛利率的不断提升,采用50倍市盈率和2008年每股收益,我们得到A股目标价为81元,B股2008年预期市盈率为25倍,给予买入评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