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浮息债魅力继续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在最近几期的浮息债券发行中,机构的认购情况都不甚踊跃。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看空气氛影响了浮息债的人气;另外,目前的浮息债并不能完全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因此其吸引力也遭遇折扣。

  国家

开发银行昨日上午在银行间债市共计招标发行了两期300亿元金融债券。其中,100亿元人民币2年期固息金融债得到了市场的追捧。总计有222.4亿元资金参与了本期债券的认购,2.224倍的认购比率也创下了近期金融债发行的新高。本次发行的两年期固息债为国开行今年第12期金融债,每年付息一次,采用单一利率(荷兰式)招标方式。经招标确定的票面利率为3.75%,基本符合此前主流机构的预期。

  而在昨日同时招标的200亿元1年期浮息金融债,认购情况却乏善可陈。总计287.3亿元的有效资金参与了本期债券的认购,使得本期债券的认购比率仅为1.437,创下了近期金融债发行的新低。本次发行的1年期浮息债为国开行今年第13期金融债,按季付息,采用单一利差(荷兰式)招标方式。利率基准为周二(7月3日)的3个月Shibor的五日均值。首次付息时采用该利率基准,从第二次付息起,基准利率前次付息日前一个工作日的3个月Shibor五日均值。经过招标确定的中标利差为23个基点(BP),落在此前主流机构的预测上限。

  无独有偶,上周四农发行7年期金融债的发行中,100亿元的浮息债最终仅获得147亿元资金的认购,1.47倍的认购倍率把近期浮息金融债的认购倍率首次拉低。而在70家应投标的机构中只有共计44家机构参与投标。

  进入5月份以来,货币紧缩的预期一路强化,新券的发行利率屡屡超过二级市场同类品种的收益率。为提高本次发行债券的吸引力,国开行也可谓费尽心机。除了浮息债采取了新的利率基准外,固息债在票面利率设计上也采用了嵌套期权的方式。本次发行的固息债起息日和缴款日为10月18日,7月5日-10月18日为分销期。国开行还将于今年10月再招标发行100亿元两年期固息远期金融债券(起息日在2008年1月)。如果本期固息债中标利率高于发行人在2007年10月招标发行的两年期固定利率(附息)金融债券,则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本次中标利率;反之,则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这两期债券中标利率的加权平均值。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发行的2年期固息债的利率理论上应该是该品种3个月后的远期收益率。由于二级市场2年期固息债的收益率已经包含了央行再次加息的影响;并且,本次债券还给投资者3个月后再次调整利率的机会,因此符合市场回避风险的需要,自然受到追捧。

  但浮息债的避险功能却值得商榷。首先,目前以3个月Shibor利率借入资金的难度很大,导致利用其套利的操作性大打折扣。另外,拆借中心3个月Shibor的报价极不活跃,导致其5天均值是否能真正反映市场资金利率的走向,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并且从目前央行调控的节奏看,几乎是每季度就有可能加息一次,3个月Shibor并不能真正规避利率变动的风险。更不必说以1年期法定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债了。这也是上周四农发行浮息债遇冷的真正原因。

  “发行特别国债将减缓

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而利息税下调后,央行加息的迫切性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影响债市的主导因素将由宏观基本面向供求关系转变。在债市一片谨慎气氛下,浮息债也难以独善其身。并且,近期国债与金融债利差逐步萎缩,中长期国债投资价值慢慢浮出水面,这也影响了金融债的吸引力。

  图片来源/CFP 制图/苏振

  昨日,国开行两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利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