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地产股跑输大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盛

  据港股市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恒生指数今年上半年的累计上涨幅度约10.9%,而同期的恒指地产分类指数的增幅则相对落后一个百分点,约9.9%。数据表明,上半年港股本地地产股跑输大市。

  地产股整体走弱

  “很显然,香港本地地产龙头股上半年的走势疲软。”香港平和证券联席董事郭思治分析说,香港本地的长实(0001.HK)、新世界发展(0017.HK)、恒隆地产(0101.HK)等地产龙头,在上半年里都没有什么太突出的表现,这是导致恒指地产分类指数落后于恒指的主要原因。

  上述地产龙头

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的背后,是因为香港上半年的楼市表现也并不理想。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4日发表的2007年6月份土地注册数据,6月份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所有种类楼宇买卖合约共11979份,较5月份下跌8.5%;6月份注册的楼宇买卖合约总值394亿港元,较5月份下跌12.4%;6月份的住宅楼宇买卖合约总值317亿元,较5月份下跌17%。在上述11979份买卖合约中,住宅楼宇买卖合约占9653份,较5月份下跌13.1%。

  “美联储可能加息的预期,也影响了香港本地地产企业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说。上半年美国次级按揭市场一连串问题的暴露,引发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并波及美国股票市场及包括香港股市在内的其他亚太区市场,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这一困局。

  此外,地产股庞大的市值,也成为此类个股不活跃的一个制约因素。郭思治认为,长实、新鸿基等大型地产企业的股份动辄近100港元的股价,绝非中小投资者能左右得了的,“这么大市值的股份就像一只‘大笨象’,需要基金、机构等的大资金去推动,这需要时间。”

  “中资”概念不容忽视

  尽管上半年地产股的整体表现落后于大市,但不少业内人士仍看好其今年的表现,尤其是看好一些大型地产商积极在内地买地所带来的“中资”因素。

  “与香港本地地产股相比,上半年内地中资地产股的表现可谓表现突出。”一位港股分析师表示。尽管内地宏调不断,但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公司的股份表现仍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少地产公司高管纷纷表示,宏调措施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大。“究其原因,是因为内地地产市场需求仍很大,加上

人民币升值预期,更令内地地产市场异常红火。”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一些地产股也逐渐具备了‘中资’概念。”郭思治指出,香港近几年来可勾出的土地越来越少,长实、新世界发展等一线地产蓝筹企业,开始悄悄将触角延展至内地,大举在一线、二线中心城市圈地增加储备,并将未来的发展重心向内地偏转。“由于所购土地为内地地皮,投资者可以认为,这些公司也像内地地产公司那样具备了中资’的概念。既然前期港股市场对中资股追捧有加,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不断增加,那么此类个股隐性‘中资’地产股的潜力不容忽视!”此外,郭思治还指出,根据港交所(0388.HK)的公开资料,近来李嘉诚、郭氏兄弟等大富豪还在市场上多次大手笔吸纳自己公司的股票,这也表示这些市场“大家”对自家企业,或者香港地产公司的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