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现券成交萎缩看空气氛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出现较大幅的回落,全场加权平均利率为2.4142%,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了46BP,已回落至上周五的水平。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降幅度最大,达154BP,全日平均利率为2.4%,低于上周五的加权平均水平。新股发行方面,昨日有东华科技和西部矿业两只股票开始网上申购,但申购资金需在7月6日前后才解冻,而回购利率却提前“解冻”了。从回购利率的提前“解冻”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新股申购对回购利率的影响表现出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的特点。

  由于近期股市振荡行情的出现,券商和基金公司的

股票仓位有所降低,退出来的资金有可能聚集到新股申购当中去,在此情况下,一方面新股申购资金总量将会上升,另一方面在新股申购资金的组成中,来自于商业银行融出资金的比例将会有所降低。因此,当出现新股发行时,回购利率的上升可能更多的是来自心理影响,而实际上回购市场的资金面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心理影响淡化后,回购利率也就提前“解冻”了。

  由于本轮回购利率的上升是从上周五开始的,目前回购利率尚未回到上周五之前的水平,而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显示最快的新股发行会在7月12号才出现,因此预计随着新股申购资金的解冻,回购利率还有进一步走低的空间,本周后半周回购利率会以向下趋势为主。

  现券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全日成交量为631.82亿元,较昨日多成交51亿元。但从各品种的成交数据来看,增加的成交量主要来自5-10期的品种,比前一交易日增加165亿元,而这主要是由于昨日是10年的07国债10上市交易的第一天,新债上市的成交提高了该期限品种的成交量。如果剔除这一因素的话,昨日债券成交量仍然是呈现萎缩的状态的;再者,除5-10期品种外,其他期限品种的成交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以1年以内品种的萎缩程度为最大,成交减少了84亿元。

  现券成交的持续缩量反映了目前市场看空气氛依然浓厚,由于5月份宏观数据公布以来,实质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如期而至,反而给市场增加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当前,离6月份数据公布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这多多少少会加重市场看空的气氛。我们认为,在实质性政策未降临之前,这种看空气氛仍将会持续。(

东莞商行 刘长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