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国崛起下的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7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

  国海证券研究所

  我们认为,在大背景不变的情况下,宏观经济整体状况、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状态、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将是判断下半年市场整体走势的三个主要因素。

  流动性过剩格局难改

  宏观经济存在从“偏热”到“过热”的风险。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宏观经济走向过热的风险在加大,经济的运行特征正在从“高增长、低通胀”向“高增长、高通胀”转变。我们预计2007年GDP增速在11.2%左右,将创出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新高。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状况延续。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目前缓慢升值的步伐,预计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值5%左右,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44左右。而“紧缩性”货币政策,不会根本改变流动性过剩的趋势。

  企业盈利全年增长35%左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超过了40%,为近5年来的最好水平。展望下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预期,我们认为,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势头,预计全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有可能达到35%左右。

  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下半年股市仍可谨慎乐观,结构性牛市或指数牛市可期。

  从市场的内部板块结构看,由于指数权重影响较大的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部分股票还有较大的投资价值;而绩差题材股和概念股尽管估值水平太高,但它们对于指数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在全流通的背景下,部分股票具备真实的“乌鸡变凤凰”的可能。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下半年在经过充分的震荡整固后,充裕的资金仍将可能推动大盘走出逐步走高的结构性行情。

  但是,我们认为,下半年的盈利难度将大大超过上半年,在经过了上半年个股大面积普涨之后,投资者在下半年应适当降低对于投资A股市场的盈利预期。

  关注“消费升级”七行业

  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将不仅仅止于满足基本需求的“衣食住行”等,对于金融理财服务、居住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医疗保健水平的提升、文化娱乐和旅游等精神消费的需求将成为“消费升级”的主流。

  我们选取了以下7个行业作为“消费升级”的主要投资对象,分别为:金融服务业、房地产行业、商业零售行业、通讯设备行业、医药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和旅游行业。

  大国崛起的“能源基石”

  煤炭行业继续着眼于存在重大重组机会,煤炭产能增长较多,尚未充分反映重组预期的公司,如神火股份金牛能源西山煤电等。

  节能环保主题,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上关于“节能环保”的主题值得重点关注。建议关注长江电力湘电股份天威保变柳化股份华鲁恒升新安股份星新材料、鲁阳股份、烟台万华双良股份置信电气东方电机安泰科技等。

  资产注入夯实牛市基础

  我们认为,整体上市或优质资产的注入,将成为贯穿整个2007年甚至之后较长时间的重要投资主题。

  从股改承诺中寻宝。有一些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方案中明确承诺在完成股改后未来的两年内将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这样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能力将有较大的提高。

  从央企的资产整合中寻找机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有2种情形:央企和上市公司一对一;一家央企控股多家上市公司。从逻辑上讲,一家央企只对应一家上市公司的,在控股权能够保证的情况下,大股东注入资产的可操作性和必然性较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