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港股IPO筹资额将达2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普华永道发表半年度报告预计:今年港股IPO筹资额将达2000亿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霞 郑晓波

  本报讯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昨日在北京发布报告预计,2007年全年在香港上市的新股总数将达到75家,新股IPO筹集的资金额将达到2000亿港元;而去年香港市场IPO集资额达到3422亿港元的历史高位。

  昨日,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上半年上海A股市场融资额为1340亿元(人民币,下同),深圳市场融资额为120亿元,总计1460亿元,随着下半年2-3家“巨无霸”的回归,预计2007年A股市场IPO集资额将达4000亿元人民币。而同时,香港市场今年上半年的融资额则明显出现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9%,为1025亿港元。

  上半年上市家数增、筹资额降

  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而2006年上半年则仅有27家。据悉,今年上半年34家新上市公司全部在主板上市,而去年上半年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仅有23家,其中主板H股上市公司数目由去年上半年8家下降至今年上半年5家;今年上半年没有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去年上半年为4家。

  从筹集资金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在香港IPO的上市公司融资额为1025亿港元,而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122亿港元,相比而言,今年上半年筹集资金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9%。

  林怡仲介绍说,去年上半年在香港市场新上市公司筹资额之所以比较高,主要是因为中国银行(3988.HK)贡献了近800亿港元的筹资额度,除去中行,实际上去年上半年其他新股筹资额只有300多亿港元。

  普华永道发布的数字显示,如果按平均融资规模计算,今年上半年香港主板市场新上市公司平均融资额度为32.05亿港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为53.14亿港元。但是普华永道指出,如果不包括筹资额度超过50亿港元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主板市场新上市公司平均筹资额度为13.08亿港元,与去年同期9.67亿港元相比,增幅达34%。

  新股市盈率明显上升

  普华永道的报告还显示,香港IPO市盈率呈上升趋势。报告预计,今年在香港上市的新公司平均市盈率将达到18-22倍,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3-15倍。

  “与去年相比,今年市盈率显然高得多。”林怡仲说,新发行

股票市盈率之所以上升,与二级市场股票市盈率上升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这也是由国内股市较高市盈率所带动的,同时也说明投资者对内地市场很有信心,反应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乐观看法。

  林怡仲表示,在中国整体经济及内部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预期2007年香港股市整体将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他指出,今年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企业中,将不会出现“巨无霸”型的企业,更多的将是来自内地金融、

房地产、零售及消费品、矿产及
能源
等相关行业的大中型企业。

  就内地QDII蓬勃发展对香港市场的影响,林怡仲表示,目前来看,由于QDII的规模较小,暂时对香港市场的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QDII出现,参与香港市场的金额将不断增大,届时将会对香港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