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分化加大市场趋于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魏曙光

  沪深两市的天量成交金额让券商赚得盆满钵满。但即便如此,由于各个券商在营业部数量、承销规模等方面的差别,券商之间的分化也趋于明显,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一批实力派占领主导地位,势头强劲。

  从佣金收入情况来看,中信、银河和国泰君安仍位居市场前列。统计数字来看,如果按照0.1%的佣金率计算保守测算,券商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超过555亿元的佣金收入。比照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券商市场占有率中,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份额分别为7.81%、6.43%和5.89%,如果上半年券商市场占有率不变,中信证券上半年的佣金收入有望达到43.34亿元,银河证券为35.69亿元,国泰君安为32.69亿元。而据银河证券一位高管称,预计其上半年佣金收入将达50亿元左右。

  同时,在深沪两市IPO融资市场趋于集中。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深沪两市IPO融资共计1534.08亿元,券商IPO承销业务进账27.8亿元。而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3家承销收入合计近16亿元,占据了57%的市场份额。

  由于中金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参与了中国人寿中国远洋中信银行等大盘股的发行,募集资金426.38亿元,承销收入6.67亿元。从今年上半年的IPO承销收入来看,中金公司排名第一。其次,银河证券参与了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的主承销,募集资金355.18亿元,承销进账5.7亿元,排名第二。中信证券则参与了中国平安、交通银行这两只大盘股的主承销,募集资金217.72亿元,承销收入3.62亿元,跻身前三甲。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投行业务面临巨大发展机遇,但是市场份额却持续向优势券商集中。同时,随着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对于非通道投行业务的需求将逐渐增大,这为投行的财务顾问、并购等业务提供了潜在的市场。

  与此同时,券商增资扩股工作和券商重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公司的增资扩股均进入收尾阶段。南京、齐鲁等证券公司也表示有意再次进行增资。而借壳上市也已由海通证券破冰。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券商家数从综合治理前的130余家减少到108家,其中创新试点类和规范类公司分别为18家和25家。但是随着券商综合治理工作的结束,券商总数、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的家数将会发生巨大变化。而一批实力派占领主导地位的势头仍将持续很长时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