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崛起依靠大陆还是海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宸

  历史上的大国崛起依靠的是海洋,这一点已为人们普遍认同。在最近关于中国崛起的争论中,围绕海权和陆权的争论又有了新的因素,那就是中国所面临的日益紧迫的能源资源瓶颈。那么,中国崛起到底要依靠大陆还是海洋呢,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应如何处理海权和陆权的发展或者平衡呢?

  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40%,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中国进口石油的运输方式90%依靠海运,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的数据,中国在全世界2005年能源消耗增量中的贡献率超过了50%。按照我国目前的能源消费增速,海洋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只会上升而不会下降,这是海权战略的重要依据。而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和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成为能源战略瓶颈日益突出情况下的陆权战略的主要依据。

  所以,中国崛起无论是依靠海权还是陆权,都绕不开

能源战略这个问题。当能源资源瓶颈进一步突出,对中国依靠稳定增长实现和平崛起形成潜在风险时,倾向于海权还是陆权的争论也就更加突出,愈加激烈。目前对于海权陆权的争论,更多地反映出了中国能源战略的这样一种紧张状态,同时对能源战略今后的走向提出了疑问。

  在中美进行战略经济对话之后,我们可以发现,中美、中欧、中俄、中日、中巴之间,甚至中俄印之间都已经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传统的战略竞争具有超前性,往往是以遏制竞争对手为目的的,并且是互斥的。而以战略对话机制为主要架构,在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下,国家与区域之间的战略合作空间快速拓展扩大,战略合作从抽象走向具体。这些双边或多边的战略对话机制,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中已经逐渐具有广泛的基础性,对于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演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种转变不是突然发生的,战略对话机制是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逐渐形成的,在战略对话机制重构的世界新秩序下,为化解全球化过程中的风险提供了基本的架构,并且为世界走向新的均衡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能源战略目前的困境更多地与世界经济格局的不平衡有关系,或者与世界格局的演变高度相关。正是这种世界格局的不平衡和演变过程,使中国能源战略经受严重的考验,海权与陆权的争论也由此而起。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与能源战略的顺利实施,从根本上看,还需要依赖于中国战略发展的框架。在这个总体框架下,中国首先要通过金融改革提升

资本市场的地位,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和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才是当务之急。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同步,中国的能源战略才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顺利进展,缓解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风险。这时中国海权与陆权可能都会更加重要,相互平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