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驶入快速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周边

  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以及股改效应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态势已成定局。当下最令投资者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势头会否虎头蛇尾?目前的增长势头能否保持下去?

  上半年业绩跳跃性增长

  继2006年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的这种增长势头更加惊人,几乎可以用“井喷”二字来形容。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0%。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1449家上市公司创造的净利润高达1342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净利润同比增长达78.83%。其中,83.57%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幅更是大大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幅。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接近6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上半年业绩预测。其中有近60%的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大多数公司预计增幅在30%—200%之间。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格局已经确定。

  在众多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以往效益并不突出的制药类公司显得格外抢眼,大面积报喜。除极个别公司外,大多数医药类上市公司均公布了业绩增长预告。增长幅度最大的鑫富药业预计半年度业绩将增长1150%-1350%。有色金属、化工、能源、煤炭、医药、钢铁、汽车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呈现普遍的增长趋势。

  国海证券研究员钟精腾认为,行业景气、新增产能推动、项目结算、注资重组、投资收益以及新会计准则等六大因素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跳跃性增长。

  下半年业绩增长可期

  影响企业短中期业绩的因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主营业务因素,这是历年影响公司净利润最为核心的因素,该因素主要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二是主营业务以外的因素,如会计制度变革、税收制度和投资收益等。

  先来看看行业景气情况。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今年前5月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除居民可支配收入、工业生产指数有趋热的势头外,其它各项指标均处于一路“绿灯”状态。这就表明,宏观调控无损整体经济景气程度。具体到景气上升或维持高位的行业,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表示,机械、通讯设备制造、汽车、医药、钢铁、食品饮料和造纸等行业值得关注。

  再看投资收益、资产注入和股权激励等主营业务以外的一些因素。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1385亿元,其中投资收益475亿元,投资收益占比高达34.3%,这让不少投资者担忧投资收益的可持续性。实际上,投资收益对很多上市公司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在两三年内都具有持续性。受股改“爬行减持”的约束,不少上市公司原先持有的非流通股要完全兑现股权投资收益将需要数年时间。如雅戈尔两面针等对中信证券的投资,不仅对公司2007年业绩有拉动作用,对2008年、2009年的贡献也是可以预期的。

  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盈利的正面影响现在刚刚开始。股改令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大股东有着强大的动力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以使自己手中的股权市值提升。据WIND的统计数据,2006年以来累计有97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完成了定向增发、注入资产,或实现了集团的整体上市,这些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123.5亿元,比2006年一季度的39.88亿元大幅增长了310%。

  可以预期,资产注入的高潮还在后头。以央企为例,当前央企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是12.3万亿和5.4万亿元,央企“窗口公司”对应的上市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是3.6万亿和1.09万亿元,资产注入的空间很大。

  股权激励制度的逐步展开,也将进一步促进管理层改善企业盈利状况。相关公司的管理层为了能够获得激励的股权,就必须完成股权激励计划中规定的盈利增长等指标。目前真正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约50家,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按照现有的激励条件看,大部分高管在几年后才能陆续套现,在此期间,上市公司的“业绩漏出”现象将得到抑制,股权激励应该能够持续充当公司业绩改善的催化剂。

  综合看,下半年或者稍长时间段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还是比较坚实的。近期已公布2007年经营计划及全年业绩预告的20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预计净利润会下降,其余的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均会超过去年全年。管中窥豹,2007年上市公司全年的整体业绩由此可见一斑。

  制约业绩增长因素浮现

  相当多的券商研究人员表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投资收益下降、环保成本上升将成为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障碍。

  以节能减排为例。“节能减排”已成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最受重视的约束指标。市场普遍预期,随着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环保执行力度将逐步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成本将因此呈现上升趋势。

  出口退税下调对部分上市公司负面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已有约40家公司发布了公告,称公司利润因出口退税率下调而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江山股份就是一个典型,出口退税率下降、排污费提高以及土地使用税上调,将使公司2007年业绩减少约2700万元,而2006年公司的净利润也不过5000多万元。

  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机构认为,短期来看,出口退税率下调将对水泥、钢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产品价格和行业利润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有助于行业的洗牌和整合。上市公司作为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反而能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处于有利地位,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全年业绩增长预测乐观

  国泰君安研究员刘兆萍认为,尽管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但2007年全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预计仍将稳步上涨,平均增长率大约在26%左右。

  据WIND的统计分析,采用整体法预测2007年的每股收益,分行业中的采掘业最高,预计可达0.7978元;制造业紧随其后,为0.5316元;批发和零售贸易、

房地产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也位居前列。13大行业预计平均实现的每股收益达到0.4元,这一数字较2006年的0.2936元增长36%。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在《2007年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中认为,综合考虑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情况,2007年半年报净利润可能增长60%—65%,全年将增长45%—50%。

  相当多的专业人士分析,随着股改承诺到期资产注入,加上部分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整体上市,外延式增长仍是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快速提升的主要渠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